晴時多雲

國發基金注資台企銀現增 立委批:掌控中小企業的「金脈」

2019/04/15 11:04

針對國發基金將注資台企銀,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政府希望能積極協助中小企業、尤其是新創企業之發展。(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台企銀將辦理現金增資案,注資主要對象為國發基金,立委賴士葆今天質疑,台企銀已經民營化,政府卻要增加公股持股,看來是選舉快到了,要先掌控中小企業的金脈;不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澄清,這是政府希望對中小企業有更多鼓勵作為,透過台企業給予更多協助。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舉行108年度預算解凍案之專案報告,顧立雄前往並備詢。

立委賴士葆點名,台企銀要以私募方式,引進策略性投資人辦理現增,而這個出資對象就是由國發基金全數包辦;他質疑,此不僅讓公股持有台企銀比重拉高至3成,國發基金也將成為台企銀的第2大股東。

賴士葆質疑,像台銀、土銀是純國營銀行,當然有其角色,但台企銀都已經民營化了,政府的國發基金還來增加持股,試問,金融機構越國營化越好嗎?或是想透過台企銀,來掌握及影響中小企業的金脈?

對此,顧立雄強調,在台灣,工業銀行的角色已經陸續退場,一般來說,新創企業需要資金,商業銀行往往很難顧及,所以,政府希望台企銀擔任一定的角色,積極協助國內中小企業發展,這也是政府目前的政策。

金管會銀行局官員也強調,政府鼓勵國內各銀行對中小企業積極放款,但必須在授信的5P原則下進行,也就是要兼顧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