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過去20年時薪縮減9% 日本難逃「貧窮循環」

2019/03/19 15:57

根據OECD數據,過去20年間日本時薪縮減9%,為OECD主要國家當中,唯一勞工平均時薪負成長的國家。(法新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日經新聞》報導,日本薪資成長水平大幅落後,即使近年有調高基本薪資趨勢,但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數據,過去20年間日本時薪縮減9%,為OECD主要國家當中,唯一勞工平均時薪負成長的國家。

報導指出,日本以維持國際競爭力為由,壓低勞工薪資成長,導致落後歐美等主要國家;然而在薪資低迷持續壟罩之下,生產效率低的工作無法提高效率,同時拖慢向高附加價值產業轉型的速度,薪資又更難提高,形成難以逃離的「貧窮循環」。

以OECD公佈包含加班費等民間部門總收入,計算每位勞工每小時薪資收入,另為和其他國家比較,選用1997年至2017年資料;數據顯示,過去20年間,日本平均薪資減少9%,為OECD主要國家當中唯一負成長,英國、美國、法國及德國分別成長87%、76%、66%及55%,南韓則成長了2.5倍。日本勞工平均年收入則較美國少了3成。

報導指出,日本大型企業雖定期以1%左右的幅度調薪,但同時也陸續增聘非正式員工,導致每人平均時薪減少,要提高勞工每小時的勞動生產附加價值,提高薪資將是必要的。

日本已有些企業開始進行薪資變革,例如立食牛排店IKINARI STEAK去年共擴店230家,今年1月全體、定期調薪平均調升6.18%;報導指出,對日本而言,必須以提高勞工動力、吸引優秀人才的薪資革命為手段,推動企業轉向高附加價值生產活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