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就業數字屢創新高 但無大學學歷者收入50年來凍漲

2019/01/09 17:02

圖說:經濟學人報導,美國未受大學教育的就業人口,收入半世紀來幾乎沒有增加。(路透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日前公佈數據顯示,美國去年12月非農新增就業人數上升31.2萬超預期,且薪資增速也是近幾年來最快;但《經濟學人》引述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報導,美國未受大學教育的就業人口,不只從金融危機而是半個世紀以來,收入幾乎沒有成長。

報導指出,無論美國就業擴張將持續多久,上述人口的經濟前景仍十分黯淡。這種薪資停滯帶來的生活困境可能與美國幾個州的死亡率上升有關,且這些怨氣也促使民意轉向民族主義,最終將川普推向總統大位。

美國約有1/3的就業年齡人口沒有大學學歷,對於這些人來說,薪資快速成長不會發生在他們身上,在美國經濟學會今年年會上,這些薪資落後的族群成為反覆出現的話題。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奧特爾(David Autor)基於與共同作者的研究發表論點指出,經通膨調整後,沒有受過大學教育的美國就業人口,收入50年來幾乎沒有增加。

未受大學教育人口薪資停滯,正巧碰上美國就業結構變化開始變化的時期。自1970年代開始,美國需要大量和極少需要員工訓練的工作,佔所有工作的比例大幅上升,大部份只需要適度的員工培訓的生產和辦公室工作,過去會雇用沒有大學學歷的人,但現已被轉移到海外,或被電腦、機器人取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