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ber、Lyft等新創預估今年上市 但這2大原因恐讓它們卻步

2019/01/07 17:03

美國兩大共享汽車公司Uber和Lyft,以及其他新創公司,預計將在今年IPO,但經濟前景到2020年至少會出現小幅衰退,加上近幾個月的股市波動,可能使部份公司放棄上市。圖為Uber APP界面。(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2大共享汽車公司Uber和Lyft預計將在今年初上市,租房網站Airbnb、共用工作空間供應商WeWork和圖片分享社群網站Pinterest,也皆傳出可能在今年IPO,而這些私人新創公司的IPO價值皆達百億美元,但越來越多經濟學家預測,經濟前景到2020年至少會出現小幅衰退,加上近幾個月的股市波動,可能使部份公司放棄IPO。

《CNN》3日報導,各知名新創公司如Uber和Lyft預計將在今年初IPO,Airbnb、Pinterest,和WeWork也傳出有意在今年上市,Uber的最新估值達720億美元,Lyft為150億美元,而Airbnb、WeWork和Pinterest,3家公司至少各值100億美元。

但許多經濟學家預測,經濟景況到2020年至少會出現小幅衰退,而美股近日的跌勢也可能使上述部份公司暫緩IPO計劃,《CNN》指出,上述公司可能希望在市場更低迷之前上市。IPO研究供應商Renaissance Capital高級IPO市場策略師Matt Kennedy表示,預期今年的IPO會較少,但規模更大,新創獨角獸們可能不會密集上市,除非大盤波動變得更不穩定。

曼哈頓風險投資公司(Manhattan Venture Partners)管理合夥人Jared Carmel也認為,股市波動性將持續一段時間,並延長各公司IPO的時間表,但「我們相信波動不會永遠持續,市場只是喘息一下」,而投資者必須密切關注任何考慮IPO的私營公司的基本面和估值。Kennedy也稱,如果1家公司有良好的基本面,也會引起廣泛興趣。

另有分析師警告,投資者不應過於迷戀大型新創獨角獸,CFRA股票研究主管Scott Kessler指出,串流音樂公司Spotify自去年IPO以來,股價已經暴跌;Snapchat母公司Snap也曾於2017年大張旗鼓地IPO,但其股票隨後大跌,並在去年12月創下每股4.99美元的低點。而比起IPO,一些大型創業公司較青睞戰略投資,Kessler表示,「對部份大型公司而言,上市有多種負面影響,還有更多的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