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回擊王明鉅「看圖說故事」批鹽灘地光電 數據顯示鳥數反暴增

2019/01/07 15:18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資料顯示,因太陽光電施工,去年十月布袋八區鹽田(即照片中的開發基地)鳥數反暴增。(翻攝自臉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反綠能名嘴「台大醫」王明鉅昨在臉書上張貼鹽灘地太陽光電施工、鳥群起飛照片,強調「1張圖揭種電毀溼地」。而環團則表示「照片呈現衝突的視覺感,確實符合網路速食時代的胃口。但是,整體鳥況有沒有下降卻是這幾張照片沒有辦法說的事情,偏偏有人沒有拿出調查數據也能鐵口直斷」。並拿出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數據顯示,去年10月該區鳥數反而暴增,因太陽光電施工、放水,反使鳥類聚集過來。而外界也質疑照片有「借位」問題,今太陽光電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也親自到案場開直播,發現工地並無鳥跡,可能有借位背後水塘的問題。

「台大醫」批鹽灘地光電臉書及環團回應(翻攝自臉書)

屢次抨擊綠能、擁核立場鮮明的「台大醫」王明鉅昨在臉書上又開砲,指出臉書朋友分享怪手與白鷺鷥齊飛的相片給他,並張貼民眾蘇先生提供的照片,指出是「民國90年廢棄的布袋八區廢鹽田濕地;這個濕地將鋪上一堆太陽光電板開始種電,這些太陽光電板除對鳥類有影響,更重要的是這片濕地就毀了。」

王明鉅也強調他「不是濕地專家」,但「他相信」這些近20年前被廢棄的鹽田要有相片中的這許多鳥類來棲息,一定也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可能達成。而將在這片廢鹽田濕地上種電,他也「相信」和2025廢核政策,要從2016年底的91萬瓩,8年內提昇到2000萬瓩有關。

而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則在臉書上表示,情況可能正好相反。她指出,「這位王醫師又來帶風向了」。照片呈現衝突的視覺感,確實符合網路速食時代的胃口。「但是,整體鳥況有沒有下降卻是這幾張照片沒有辦法說的事情,偏偏有人沒有拿出調查數據也能鐵口直斷」。

她也引特生中心最新的統計顯示,去年10月,布袋八區鹽田(也就是照片中的開發基地)鳥數暴增,原因竟然是「因為這裡正在做光電開發的施工,把原本823淹水的積水排掉,降低水位後,相較於其他塊積水未退的鹽田濕地,這裡有更多可口的食物浮現出來,所以大區域所有的鳥都聚集過來這裡覓食,出現八區前所未有的鳥況」。

她強調,這說明了,「只看八區一時的照片是不完整的,重點是整體的鳥況如何變化及鳥的需求和選擇。這豈是1張照片可以呈現的?」

蔡卉荀也說,溼地的生態豐富度,其實非常仰賴水位的管理。過去布袋八區因為比較乾旱,鳥況其實不如其他塊鹽田;而布袋國家重要濕地(也是當地人口中的六區和七區鹽田),因為雲嘉南管理處和嘉義縣政府沒有進行水位調控,其生態狀況反而也不如附近的其他鹽田。

她強調「意外嗎?這同樣不是只看網路上的片段資訊就能得知的事情」。而這也表示,「透過人為的管理與控制,有可能讓溼地的生態多樣性更豐富」;布袋鹽灘地光電開發有沒有可能結合人為管理,讓這裡的生態條件更好?特生中心的報告指出,這並非不可能。

而水面及鹽灘地太陽光電屢次遭到抹黑,太陽能業界也挺身而出自清。太陽光電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今下午也親自到案場開直播,發現工地並無鳥跡,可能有借位背後水塘的問題。

郭軒甫在直播內環顧案場周遭並無水鳥,並繞案場1周,表示「繞了1大圈,我並沒有看到那張照片有那麼多的候鳥的問題」。

他也說,有很多人反應說是不是有借位拍攝的問題,「是有可能的」,因為目前為止,在現場並沒有看到大批候鳥。畫面也顯示施工處是沒有候鳥的,「但後面有水的地方可能是有候鳥的,這就是我們說的借位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