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殖民惹議 美示警:世界銀行等機構有被掌控的危機

2018/12/22 10:02

美財政部副部長梅爾帕斯警告,世界銀行或其他美國帶領的重要國際經濟機構,正面臨中國勢力滲透掌握的危機。(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幾年野心勃勃,意欲擴大勢力範圍,從南海主權議題、東南亞及太平洋島國放貸、到「一帶一路」建設計劃,皆引起西方國家關注。美國更是力阻中國擴張的主要推手,財政部副部長梅爾帕斯(David Malpass)上週便發出沉重警告,諸如世界銀行、其他美國帶領的重要國際經濟機構,正面臨中國勢力滲透掌控的危機。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財政部副部長梅爾帕斯(David Malpass)上週於國會聽證會上,對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警告,中國已經大舉滲入多邊開發銀行(MDB),且有實質進展,令人擔憂,並強調隨著美、中2國爭端延燒,這些機構更加深陷泥沼。

白宮主要控訴為,世界銀行或其他類似機構通過中國的「一帶一路」等等計劃,大力為相關國家提供基礎建設的資金。梅爾帕斯證詞中指出,世界銀行明年對中國的資金援助能「重塑、推廣一帶一路」,而中國在短短數年內大量吸取操作金融機構的知識,如同他們吸取企業機要技術的手段一樣。

另1位財政部發言人則稱,雖然MDB在採購、債務透明等把關上很重要,更應注意的是如何挑選國與國間的開發計劃、是否涉及經濟和戰略意義。

也有議員表態支持,眾議院世界銀行監督委員會主席巴爾(Andy Barr)便稱:「我們最擔心的便是中式殖民主義,即是讓非洲或是低收入國家背上還不清的債務,進而掌控他們。而世界銀行等組織不該無意識的危及美國,尤其該對中國這種侵略行為有所警覺。」

梅爾帕斯表示,美國已與盟國及有相同警覺的國家合作,引導MDB機構避開可能為中國野心的擴張手段。美國9月間也宣佈,將整併其國際投資機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成立新部門,對抗「一帶一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