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管國會是否同意 川普:我將終止NAFTA

2018/12/02 17:08

川普(中)表示,在簽訂USMCA後,NAFTA勢必將要廢除;右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左為墨西哥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30日的G20峰會中,美國與加拿大及墨西哥3國的元首簽訂了新貿易協議「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USMCA),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雖然協議仍有待3國的國會批准,但是在G20峰會結束後,美國總統川普就迫不及待地放話,聲稱不論國會是否批准,他都將會終止NAFTA。

《路透》報導,川普從競選以來,就一直主張要廢除1994年的NAFTA,認為這份協議讓墨西哥搶了美國的工作,及讓加拿大傷害美國的農業。在USMCA簽署後隔天,川普就在從阿根廷飛回美國的「空軍一號」上,對隨行記者表示,將在6個月以內,正式終止NAFTA。

川普還強調,現在國會有2個選擇,要嘛就是批准USMCA,要嘛就是回到1994年NAFTA簽訂之前的狀態。

然而,在11月期中選舉後,取得多數的民主黨對該份協議充滿疑慮。即將接任眾議院議長的裴洛西(Nancy Pelosi)在30日的記者會表示,這份協議根本就是「施工中」,甚至還沒有到「同意或不同意」的層次,因為協議中缺少了對勞工及環境的保護。

美國國會曾經在2016年發布過報告,指出美國法律是否允許總統在未經國會批准下,逕行退出貿易協議這件事「尚有爭議」,目前美國歷史上也尚未有過前例,如果川普真的貿然退出,相關法律爭議勢必得訴諸法院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