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洲豬瘟太殺!擴散範圍逼近北京、上海

2018/11/30 20:12

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本月在北京、上海、成都和昆明等主要城市附近的農場,皆獲報有豬隻受到感染。圖為北京交區的防疫人士。(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非洲豬瘟雖然目前不會感染人類,但無藥可醫,且已擴散至中國20多個省份,被外媒喻為「殺手」豬瘟(Killer Pig Virus)。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本月在北京、上海、成都和昆明等主要城市附近的農場,皆獲報有豬隻受到感染。

《彭博》今(30)報導,中國4個月前開始傳播的非洲豬瘟,已開始加快傳播速度,在本月平均每天至少爆發1次新疫情,並擴散範圍已接近包括北京和上海在內的主要城市。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調查,北京、上海、成都和昆明等主要城市附近的農場,在本月皆獲報有豬隻受到感染,北京郊區也已開始進行防疫活動。

除了中國國內城市,週邊國家包括北韓、緬甸、越南和寮國附近都發現疫情,11月中旬,距離北韓邊境不到30公里的吉林省,即發現感染非洲豬瘟的野豬,而此前受感染的均為養殖場的生豬。

北京則在上週舉行會議,商討協助鄰國準備防禦進一步的國際傳播,特別是透過非正式途徑運送的生豬、豬肉產品和可能用作牲畜飼料的受污染食品。《彭博》指出,即使中國當局已實施嚴格的檢疫和省級運輸控制,仍無法阻擋非洲豬瘟在中國各地傳播數千公里,受感染豬隻數量,約佔世界養殖場豬群的一半。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跨界動物疾病應急中心的曼谷區域經理Wantanee Kalpravidh表示,儘管中國已禁止運輸生豬,但目前仍然不知道非洲豬瘟是如何傳播,中國週邊國家必須面對這個問題,即使部份國家間沒有正式的進出口活動,仍有同樣的風險。

德意志銀行(Dutch bank)分析師Angus Gidley-Baird表示,鑑於中國養豬業生產規模龐大、結構分散,未來要控制疫情蔓延是巨大挑戰,對市場而言,禁止生豬運輸是導致價格波動的主要因素。

Gidley-Baird稱,中國的豬肉消費量降低,將刺激其他動物蛋白來源需求,如雞蛋、家禽、牛肉、羊肉和海鮮,而家禽是豬肉的主要替代品,因此最具利益。

非洲豬瘟擴散,則使中國不顧貿易戰關稅,再次禁口美國豬肉,據美國政府29日公佈的每週數據,中國是美國豬的第3大買家。另據中國農業部數據,從8月初到上週,中國的豬肉批發價格已上漲超過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