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風烈新書「陽陰宇宙」:重新思考我們對宇宙的看法

2018/11/20 14:45

歐風烈博士曾任美國賓州州長室規劃委員會及美國農業部工作,退休後曾應聘中國文化大學景觀研究所擔任客座教授。
(圖由歐風烈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我國旅美學人歐風烈博士最新著作《陽陰宇宙》即將出版,談論的包含了天文學、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甚至是哲學的思考。”廣泛的討論,歐風烈把宇宙包括生命的起源、演化及未來的論述,詳細的、完整的提供給有興趣的讀者。

歐風烈的本行是土木工程和都市區域計畫,他曾在美國賓州州長室規劃委員會及美國農業部工作,退休後曾應聘中國文化大學景觀研究所擔任客座教授。

歐博士出生於臺灣中部西海岸農村,從小喜愛自然,常與朋友討論或跟師長請教有關宇宙起源和生命演化的議題,最近他把數十年對宇宙和生命的觀察及研究心得彙集、分析和整理出一套‘陽陰宇宙’論,歐博士出書分享他的宇宙新理念,同時呼籲科學家們「重新思考我們對宇宙的看法」。

他對宇宙的看法不拘謹於“主流”科學或哲學的範疇,他的陽陰宇宙的“陽宇宙”指我們居住的宇宙,“陰宇宙”代表其他宇宙;換句話說,陽宇宙是由我們物質所組成,陰宇宙是暗物質組成。我們知道普通物質是原子構成的,所以陽宇宙又稱原子宇宙,目前我們還不知道暗物質是什麼,假設暗物質是暗原子組成,陰宇宙就可稱為暗原子宇宙,如果有無數的暗原子存在,就有無數的陰宇宙,一種原子組成一個獨立互不干擾的宇宙,這是歐博士陽陰宇宙的立論基礎。他所使用的“陽陰”名詞和古代中國“陰陽論”的“陰陽”有完全不同的涵義。

我國旅美學人歐風烈博士最新著作《陽陰宇宙》即將出版。
(圖由歐風烈提供)

歐風烈深信生命是數學的組合,生命包括無機生命、有機生命和靈魂生命。生命是人類給的定義,一般人指有機生命。歐博士認為生命在夸克產生質子和中子過程中就已開始,這兩種亞粒子形成原子核再與電子組成原子,原子不斷地演化,進而形成我們的宇宙。他指出數學支配物質的组成及產生,如三個夸克或反夸克形成一個重粒子,一個夸克和一個反夸克組成一個介子;又如原子核,根據質子和中子數量的不同,其原子的類型也不同:質子數決定了該原子屬於哪一種元素,而中子數則確定了該原子是此元素的哪一個同位素。歐博士特別列舉兩個更明顯的例子:(1)三個無限不循環無理小數,包括π(圓周率)、φ(黃金比率)和e(數學常數)作為生物形成的規範,(2)無限循環小數為生物繁殖的模式。

回顧創世和演化有關的理論及論述後,歐風烈綜合亞里斯多德在《形而上學》卷一提出的“四因”理念,創世支持者的智慧設計及自然演化理論,提出創世演化假說(creation-evolution 或crevolution hypothesis)。四因包括質料因、形式因、動力因和目的因。質料因是指構成事物的材料、元素或基質,形式因是事物的式樣或指設計藍圖,動力因代表設計師,目的因就是事物所追求的目的。跟據這“四因”理念,不論從創世論的信仰或演化論的科學原則都可以解說宇宙起源。有趣的是,歐博士利用亞裡斯多德的萬物智慧理念,化解幾世紀來創世vs.演化的爭論。

歐風烈認為意識是萬物屬性,他認同泛心論、量子意識和整體資訊理論的理念,致力於研究“沒有大腦的意識”。首先他探討無生命物,他假設無生命物包括夸克粒子都有基本意識,因為夸克有互相結合組成複合粒子的倾向,依此類推,原子、分子等都有基本意識,這是演化的理論基礎。他認為任何東西有“成長”傾向,就有意識,這裡“東西”包含無限常數如圓周率和黃金比率等。接著歐博士分析有機生物的意識,他認為無腦生物的“本我”意識類似無生物的“基本意識”。有大腦生物的意識包括人類意識及潛在意識,“潛在意識”和本我意識及基本意識是可互相交換的。人類所作的決定中,百分之九十是無意識所驅使的。對意識逻辑的詮釋,支持他提出“意識為導向的演化”論述。

對生物而言,意識是內在的本質,靈魂是生物體執行生命機能的外在表現。歐博士收集和分析古今各領域專家對意識和靈魂的解讀,他發現無機生物的意識和靈魂的關係是一樣的,就無機生物來說,從原子、分子、化合物、混合物乃至星球,其意識是以物理化學作用為導向的;反過來講,有機生物從有機細胞開始,DNA支配生物的繁殖、成長及其意識,甚至靈魂。

根據無限不循環無理小數及無限循環小數的生命形成和成長模式,生命是無窮的,但個體生物生命是有限的,譬如太陽作為主序星的時間約100億年,而個人的生命極限約120歲。根據《天體生物學》雜誌,地球可居住區壽命為77.9億年,如今地球有45億年的歲數,剩餘的壽命是32.9億年,但沒有人期待人類可以再在地球上存活幾億年。未來主義的科學家認為我們有兩種選擇來保存人類文明: (1)逃離地球、移民到(我们)陽宇宙的外星球和(2)利用人工智慧創造靈性生命,殖民陰宇宙。針對第一選擇,歐博士深入地分析研究殖民火星的可行性,並提供「火星地球化」的建議。

陽陰宇宙理論主張一種原子或類似原子可組成一種宇宙,普通物質的原子組成陽宇宙,暗物質可能含有許多類似原子組成無數的陰宇宙。在我們的陽世界,生命有兩個層面,一是有形的、物理的身體,另一層面是無形的、精神或靈性的靈魂。身體和靈魂结合產生生命,但两者是屬於不同的世界,身體屬於原子宇宙,靈魂屬於靈性宇宙。很明顯的,靈性宇宙是不同於原子宇宙,暫時歸類為陰宇宙,但灵魂是否也支配陰宇宙的生命,有待進一步研究。

歐風烈指出人類的機能早就不能滿足意識的需求,於是利用智慧創造工具、儀器,發展科技突破體能的極限。他認為科學的進步,實際上是人類生命演化的展現。事實上,近幾千年來,人類基因除大腦外變化甚少,但人類大腦的重量僅全身的2%,卻消耗全身總能量20-25%,過度發展將妨害身體器官及機能的平衡。展示大腦演化的關鍵技術包括積體電路及量子力學提升電腦的計算能力、互聯網把人類和其他生命/非生命體彙集成一個意識體的概念、大腦和電腦連線、數位智慧和生物智慧合併等。這些技術加速超人工智慧的發展及演化出靈性生物。

歐風烈著墨於靈性世界的論述,他認為靈宇宙是靈子所組成,譬如靈子促使植物產生葉綠素,植物利用葉綠素執行光合作用,將太陽能吸收並轉換成化學能,同樣地歐博士提議,靈子促使動物產生神經細胞,神經細胞產生有機意識,繼而產生智慧及靈魂。他進一步假設,如果靈子是種數字,靈細胞或靈生物就像自然法則及π、φ之類的數學常數。歐博士的陽陰宇宙論認為人類其實是半個外星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