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接通過代表棄煤? 經部:2025目標30%仍未變

2018/10/08 20:53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過關,外界關心深澳電廠停建及是否意味就此棄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並不代表就完全放棄燃煤電廠,仍要視後續燃煤技術的演進而定。圖右為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下稱三接)過關,外界關心深澳電廠停建及是否意味就此棄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並不代表就完全放棄燃煤電廠,仍要視後續燃煤技術的演進而定,「深澳停建是再次跟人民溝通的開始」,但目前到2025政策仍是燃煤30%、燃氣50%、再生能源20%,因燃煤電廠目前比例仍高,方向也並沒有偏離。

三接通過後,外界關心深澳是否停建,曾文生透露經濟部目前已在進行內部討論,將儘快提出方案。

而對外界認為是否意味棄煤,他也強調並不代表未來就完全放棄燃煤電廠,仍要視後續燃煤技術的演進而定,但很清楚的是「深澳停建是再次跟人民溝通的開始」。而由於目前燃煤比例仍高,即便深澳停建,到2025政策仍是燃煤30%、燃氣50%、再生能源20%,目前也沒有偏離。

他強調,現在北中南都有燃煤發電的基地,包括林口、台中、高雄。而目前無論台電或主管機關對燃煤電廠的排放及後端污染防治都有一定共識,但經部已經要求台電做更完整的追蹤跟分析,提供數據來跟社會大眾說明,共識建立需要過程。

而目前政策仍是燃煤30%,而今天為止比例仍高過30%許多,未來將陸續往下降,但維持30%仍是政策目標,「會在尋求更好發電效率的機組、減少排放跟建立國民共識來做更多工作。」

而對深澳與三接取捨,曾文生也進行說明。他表示深澳是兩座60萬瓩燃煤機組、總共120萬瓩,依照未來對北部用電負載預期,也不見得足以負擔用電需求;而對台灣長期來說,供電穩定其實在於天然氣供應必須穩定,所以目前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已在四廠址、五案上同時進行天然氣接收站的開發工作,路線其實相當明確。

而對深澳電廠先是強調其必要性,後又急轉彎停建,是否意味政策搖擺?曾文生也表示國營事業有其決策的路徑依賴,而經濟部未來將更著重整合及整體規劃。

曾文生說,之前無論台電或中油都是優先將手上已通過環評、進行環差的案子提出,經濟部身為國營事業的主管單位,應更嚴格督導雙方在規劃格局「應該要放得更寬一點」,但深澳電廠是民國94年推動的既有的方案,台電需滿足供電的需求,也順著既有的規劃推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