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朝野立委輪番砲轟高通案 黃美瑛:已成立跨部會工作小組監督高通承諾

2018/10/08 11:55

公平會主委黃美瑛今天到立院經委會進行業務報告,與會委員質詢焦點全數集中在高通案。(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公平會主委黃美瑛今天到立院經委會進行業務報告,朝野立委輪番上陣,質詢的議題統統圍繞在高通裁罰案,朝野立委表示,高通承諾在台進行5年的產業投資方案,要如何落實與監督?黃美瑛則表示,9月12日已經成立跨部會工作小組,將會同經濟部、科技部,由公平會主導,會針對高通承諾一一檢核。

 公平會去年10月11日以高通在行動通訊晶片市場濫用獨佔地位為由,對高通重罰234億元,高通不服提出行政訴訟,在智慧財產法院居中調解下開始試行和解,今年8月9日雙方達成訴訟和解。高通除了已繳付的27.3億元,並承諾在台灣進行5年的產業投資方案,該投資包括5G合作,並設立台灣營運及製造工程中心,總投資金額為7億美元。

 黃美瑛今天到立院經委會進行業務報告,朝野立委輪番上陣質詢的焦點都是高通案,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質詢時表示,這個和解案當初是誰提出的?還有高通承諾的在台5年產業合作方案?如何落實?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也說,當時委員會議通過重罰,但重罰後其實保護的是聯發科,聯發科主要市場是中國,也有3位委員提出不同意見書。

 黃美瑛則回應,和解案是高通提出的,由智財法院居中協調,法院徵詢公平會才開始談,最後也提到委員會議討論、同意和解,目前9月12日也成立跨部會工作小組,由公平會主導,會針對高通執行細節一一檢核。

 黃美瑛說,依公平法立法宗旨,是為了維護交易秩序與消費者利益,確保自由與公平競爭,促進經濟的安定與繁榮,因此除了產業發展還需兼顧經濟安定。

 今天與會藍委也砲聲隆隆,包括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廖國棟都指出公平會不到1年態度轉彎,質疑有政治力介入?且委員是被請辭的?黃美瑛則強調,絕對沒有,公平會是獨立機關,每個委員依照專業獨立行使職權,且採取多數決、共識決作出決議、絕對沒有政治力介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