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以「停建深澳」交換「三接」?綠盟:非核減煤不需犧牲藻礁

2018/10/05 15:52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在立院備詢時提到,若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順利興建,供電足夠,可能評估停建深澳燃煤電廠,環團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回應,「停建深澳是正確方向,非核減煤不需犧牲藻礁生態」,呼籲政府以環境與生態作為最優先考量,找出兼顧多贏的方案。(資料照,台電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針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在立院備詢時提到,若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順利興建,供電足夠,可能評估停建深澳燃煤電廠,環團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稍早回應,「停建深澳是正確方向,非核減煤不需犧牲藻礁生態」,呼籲政府以環境與生態作為最優先考量,找出兼顧多贏的方案。

賴清德今天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沒改變,但為提高天然氣發電配比,三接站有其必要性,若能順利興建,天然氣發電佔比達到相當比例,滿足電力需求,可能重新評估深澳燃煤電廠停止興建的可能性。

對這種類似交換說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說,這並不是必然非得如此,藻礁生態、北部空氣品質(深澳停建)、中南部減煤與非核政策當然是可以多贏兼顧的,不用擇一犧牲與對立,關鍵鑰匙就是避開生態影響與衝擊的第三接收站替選方案。

綠盟提到,其實不管是台北港、林口港、浮式站體或其他更多元的組合替選方案,其實眾多學者都認為技術上是可行的,但因為中油過去長時間的霸道與刻意排除,浪費了許多評估的時間。政府應該以環境與生態作為最優先考量,不要像如過去限縮選項,在天然氣北部接收站的選擇上,找出一個最能兼顧多贏的方案。

綠盟強調,停建深澳是正確方向,政府終於有機會懸崖勒馬,表達願意評估「停建深澳電廠」的可能性。他們希望行政部門在完整評估後,儘速正式宣布停建深澳燃煤電廠計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