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社保缺口擴大 改革後得補繳近2兆人民幣

2018/09/05 15:51

中國社保資金缺口擴大,改革後估得補繳2兆人民幣。圖為遼寧一家玩具工廠。(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社會保險徵收從明年1月開始,將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中國大型券商「國泰君安」指出,社保徵收改革後,企業與個人將補繳近2兆元人民幣,雖然對於補充社本資金缺口有長遠意義,但短期上會顯著提高企業經營成本、衝擊企業利潤。對居民當期收入造成負面影響。

《新浪科技》報導,中國社保費過去由於「分徵」關係,有些地區是稅務部門徵收,有些地區則是社保部門來收,存在著企業逃繳行為,加上社保資金缺口持續擴大,因此展開改革,一律改由稅務部門徵收意味著徵管趨嚴,企業逃繳、少繳的現象將會減少。

國泰君安指出,以中國31省市平均社保總費率39.07%來算,應繳社保金額為86947.78億元人民幣,和2017年社保基金收入相差1兆9794億元人民幣,此數據也就是補繳總金額,近2兆人民幣。

國泰君安指出,在企業與個人將補繳近2兆元人民幣的狀況下,若企業與個人按照目前費率共同承擔,企業恐要補繳1.5兆人民幣,相當於2017年企業利潤總額11.2兆元人民幣的13.4%。

但若企業轉嫁給員工,完全由個人負擔,假設邊際消費傾向(MPC)為0.6,估計會影響消費總額1.2兆人民幣,對GDP帶來1.5%的衝擊。

國泰君安指出,所以無論是企業與個人分擔,或是完全由個人承擔,都會對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分地區看,江蘇、山東、廣東、河南補繳額度較高,名列前茅,北京、上海等發達城市補繳額較小,整體壓力較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