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電力心臟進化!台電維護費年省百萬

2018/07/21 17:13

台電今年編列2400萬元透舊換新設備,螢幕上為全台電廠電網分布圖。(實習記者畢翔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大樓總部共有27樓層高,曾經是全台最高大樓,而整個台灣的供電心臟就位於26樓的「電力調度中心」。今年5月底刷新歷史用電紀錄後,台電也斥資2400萬元更新調度台的螢幕設備,省電從電力心臟帶頭示範,將傳統燈泡換成省電LED燈泡、降低故障率,台電粗估每年至少可省下上百萬元的維護費。

台電大樓配有24小時保全,若來到電力調度中心的門口,更要先通過安檢門關卡,厚厚一層大門才會開啟,宛如電影中的情節,目的就是保護台灣供電,戒備相當森嚴。

台電配有24小時保全,電力調度中心的門口,更有一道安檢門把關。(實習記者畢翔攝)

而為避免調度出任何差錯,台電於美國911事件後也在高雄成立另一調度中心,台電人稱為「雙核心」,台電中央副調度監鄭有財說,調度員一個班次共有6人,台北3人、高雄3人,透過連線系統,高雄同事講什麼、台北這邊也聽得一清二楚,彷彿就身處同一空間值班。

今年5月底天氣熱出用電新高度,台電也趕在夏季尖峰用電之前「換上強心臟!」。走進電力調度中心,眼光會立刻被牆上的超大螢幕吸引,整體牆面顯示全台的電廠與電網線路,讓這群電力操盤者一覽無遺。

台電副調度監鄭有財笑說,年初公司舉辦書法活動,立刻求來一張「穩定供電」春聯貼在調度台,保佑整年電力穩定。(實習記者畢翔攝)

台電調度處指出,螢幕系統包括北高兩地與模擬台共有3套,當初花費6000萬元採購,已使用約10年,但舊螢幕為傳統燈泡,不僅耗電,一週故障至少1到2次,故障率高導致每年要花上「好幾百萬」維護,台電今年斥資2400萬元更新共3套螢幕,且還包括3年保固,讓台電可省下不少經費。

台電說,新螢幕系統廠商為台達電,LED燈更省電之外,還可讓整體螢幕不反光,有利調度員工作,此外,也增加iPad平板直接點選,方便切換系統介面、燈光等,使用上更為友善。

台電調度中心採「雙核心」,台北調度中心透過螢幕可直接看到高雄調度中心現況。(實習記者畢翔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