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創遭罰4164萬2年禁輸台 再換公司登記進口也會查

2018/05/23 16:06

大創百貨被踢爆竄改輸入文件日期,遭經濟部國貿局重罰4164萬元,2年內不得進口。(圖擷自大創官網)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2015年大創百貨因違規進口日本福島等5縣市食品,遭經部祭出禁止輸入貨品6個月處分,但大創卻被踢爆以日期造假文件申請輸出入許可證,經濟部國貿局上週已廢止大創進出口廠商登記、並處4164萬元罰緩,創下國內根據貿易法祭出的最高行政罰鍰紀錄,未來2年內大創無法再輸入貨品到台灣;經濟部表示,雖遭取消登記,大創仍可以其他公司名義申請,但經部審查時也會就代表人、負責人等資訊,若有相關也會嚴格審查。

國貿局副局長李冠志今在立院表示,上週已廢止大創出進口廠商登記、並處4164萬元罰緩,未來2年內大創無法再輸入貨品到台灣。

經部表示,此為根據貿易法祭出的最高行政罰鍰;而雖遭取消登記後,大創仍可以其他公司名義申請,但經部審查時也會就代表人、負責人等資訊,若有相關也會嚴格審查。

2015年日本大創百貨偽造標籤進口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因違反貿易法17條第6款「以不正當方法擾亂貿易秩序」,遭貿易局開罰禁止輸入貨品6個月。而由於裁罰不及於裁罰前已成立交易,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爆出大創恐以造假文件申請專案許可證,並受經部放行,要求貿易局調查。

經貿易局調查後,上月大創坦承文件日期造假,確有部分申請案填載交易文件日期與實際日期不符;而貿易局也依刑事訴訟法第241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對大創提出告發。

今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李冠志在立院表示,上週已廢止大創出進口許可證、並處4164萬元罰緩,未來2年內大創無法再輸入貨品到台灣,這是根據貿易法做出的行政罰鍰中目前金額最高者,主因情節重大、影響層面也相當廣。

官員表示,該案件除件數較多導致裁罰金額較高外,也考量到廠商違反義務所取得的利益,因此祭出較重處罰,希望嚇阻廠商勿用不實資訊申請進出口相關簽證。

而大創雖被廢止進出口廠商登記,2年內無法在從事進出口行為,但若大創成立新公司、或以其他公司名義申請進出口廠商登記,貿易局仍將依貿易法接受審查。

這雖意味廢止登記不代表大創2年內即無法經營,官員也強調審查時會注意公司名稱、代表人、負責人等項目;由於大創過去紀錄,未來若有與大創營業資訊有相關者,貿易局也會特別注意,盼不要再有違法行為。

官員強調,本次祭出裁罰即是希望相關貿易商都能如實申報,若再有類似情形,也不排除比照嚴懲,希望廠商都能以合法方式經營。

相關新聞

大創被撤銷進出口登記證 消費者:倒店也無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