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CIP拍板用MHI風機 國產化進度比政府快兩年

2018/03/27 14:16

中鋼、CIP(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今與離岸風電系統商及風機製造商MHI Vestas(MVOV)簽署備忘錄(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遴選送件將於本週結束,各家開發商使出全力衝刺,中鋼、CIP(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今與離岸風電系統商及風機製造商MHI Vestas(MVOV)簽署備忘錄,兩者旗下的三座風場均將採用MHI Vestas 9.5MW大型機組,也是首件拍板風機供應商的開發案。MHI Vestas表示,將於明天宣布四家在地化廠商,且因此案拍板,若順利通過遴選,部分零件本土化進度可較工業局所規定提早一到兩年。

中鋼與CIP今早宣布分別與日本三菱重工及丹麥Vestas合組的風機製造商MHI Vestas(MVOV),簽署首張離岸風機系統商優先合作備忘錄,將選定使用其生產的9.5MW大型機組,是其目前生產最大機組;這也是目前風場開發商中唯一拍板宣布風機選用者。

中鋼旗下擁有29號風場,並與CIP及日本三菱DGA公司合作開發;而CIP與有彰芳、西島兩風場,三者加總開發量將近1.5GW。

根據工業局規劃,目前離岸風力產業在地化目標的主要執行者為風機製造者「系統商」,風場開發商分別根據系統商可提出的在地化及價格等條件進行選擇。MHI Vestas與Siemens Gamesa是目前較受關注的兩家系統商,將分別在台選擇下游合作的供應商;目前MHI Vestas可生產最大9.5MW的風機,而Siemens Gamesa 8.3MW的風機已可進行成熟商業應用。

即將上任MHI Vestas執行長的Philippe Kavafyan表示,對其而言在地化「不是問題」,但中鋼及CIP的開發案作出積極決定,讓他們足以考慮比工業局所制訂的國產化期程更早,部分零組件在地化時程甚至可較政府要求提前一到兩年。

他也透露,明天早上將會宣布四家在地合作廠商;而其9MW的工作平台也即將通過台灣自主的Class T認證。

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則表示,作為第一個選定風機的開發商,是因CIP目標2021年併網,若比其他開發商更快選定風機,將可及早進行本土化。

CIP也表示,目前也獲得在地金融支持,獲得20家銀行融資意向書共1890億台幣,其中有15家本土銀行且有四家公股銀行,且西島及彰芳風場的本土融資意願總額分別達214%及19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