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1國今簽CPTPP 台灣被視為潛在新成員

2018/03/08 20:23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今天由日本、澳洲、加拿大等11個國家共同簽署,台灣被視為潛在新成員,有望力拚明年第二輪加入。(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去年美國總統川普為了「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主義而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TPP一度胎死腹中。日前TPP重新更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由11個會員國重新翻修以降關稅,並於今日簽署。

綜合媒體報導,今(8)日CPTPP簽署儀式在智利聖地牙哥舉行,由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及越南,11個國家共同簽署。新的CPTPP形成5億人口的市場,覆蓋12.4兆美元的GDP,占全球的13.5%,是非常巨大的經濟體,雖然規模比美國參與時的38.2%少了許多,但仍比歐洲聯盟單一市場更有競爭力。

智利外交部長穆尼奧斯(Heraldo Munoz)表示:「這是全球迄今簽署過的最重要、最嚴格的自由貿易協定。雖然某些產品仍將課稅,也存在貿易戰威脅,但我們將釋出開放的訊息。」CPTPP支持者也指道,這項翻修過的貿易協定是個重大的成就。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T中文網報導,台灣、泰國、韓國、菲律賓、斯里蘭卡、英國都被視為CPTPP第二波加入的潛在新成員,其中以台灣最積極。

原先TPP制定需考量會員國GDP比重,但修改後的CPTPP具有包容性,且協定中載明可採用個別關稅領域的身分加入,對台灣而言是預留了一個加入的窗口。

外交部國經司司長李新穎日前表示,台灣將力拚第二波申請加入,中間將盡有一年的時間準備,目前各部會已經都動起來了。據統計,CPTPP十一個會員國去年占台灣貿易總額約二十五%,包括進口占二十九%、出口占二十一%;且十一國中較大的成員,如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及越南,均為台灣前十大貿易夥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