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編制枯燥統計數據 造就彭淮南揮灑央行藝術

2018/03/02 10:08

前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前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剛進央行服務時,是負責編製國際收支帳與實質有效匯率指數,這些看似不起眼的數字工作,卻對他日後對瞭解其他國家的經濟金融問題,發揮了莫大的作用。

彭淮南日前獲得榮獲2018年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CBP;中央銀行業務出版社)終身成就獎,在英國倫敦舉辦的頒獎典禮中,由駐英國代表處大使林永樂代致謝詞。

對於編制這些枯燥統計數據,彭淮南表示,可深刻地體會到一般商品市場與外匯市場有著本質上的差異,一般市場可透過市場機制調節供需引導至均衡價格,但在外匯市場上當外資集體行動經常導致匯率過度反應(overshooting),而偏離了經濟基本面,甚至會造成嚴重的經濟問題。

在這些基本功訓練下,彭淮南1995年就發表了一篇名為《墨西哥危機》的論文,在該文結論中即提及,「阿根廷、菲律賓、印尼、泰國及沙烏地阿拉伯等國自1987年以來,經常帳連年呈現逆差,而賴外資挹注,其中流入泰國的外資又以短期居多,此一現象值得關切」。

值得一提的是,該論文成功預測兩年後的亞洲金融危機即是從泰國崩盤開始,更讓彭淮南一戰成名。

彭淮南表示,如何深刻體會央行藝術(the art of central banking)的真正內涵,則需要多年的專注投入,方能有所感受、體驗,也才能在必要的時機,化為立即且有效的行動。

「而這一切也要感謝多年來與我共事的央行同仁們的共同合作,他們的專業與不懈不殆,使央行業務得以順利推動,能與他們一起服務,也是我的榮耀!」彭淮南說,再次感謝CBP頒授此項殊榮;這不但是對個人暨央行同仁莫大的驕傲與鼓勵,也是對台灣全體國民努力的肯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