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真假? 導入工業4.0 iPad也行!

2018/02/19 10:41

透過自行開發整合的電子佈告欄,線上作業人員隨時可比對任何手上的物件。(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深圳報導〕每年銷售3500萬個手機皮套,營業額也達3500萬美金(約新台幣10億7千萬元),毛利率達1成,在許多傳統製造業苦於無法應付面臨多樣少量訂單趨勢下,450人的黑雲訊息技術公司,每天生產線可切換50種不同產品,每樣產品須組裝15種配件,每張訂單數量僅500到3000個,每天產量仍能達12萬個,切換產品花不到1分鐘,這樣智慧生產流程背後,是靠著280台各種iOS設備,以及靈活的流程設計,並吸引奧地利廠商、韓國LG、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等知名單位前來取經。

工作線領班,可隨時確認產線上的產品所需製作流程,要切換其他生產貨品,只需一分鐘,一天可生產50種不同產品。(記者陳炳宏攝)

而這樣的成績並非一帆風順地成長,當初是在2004年,被台灣公司派駐中國的陳冠義,想要開創自己的天地,於是和其他2位中國同事,在中國深圳成立黑雲訊息技術公司,幫歐洲手機皮套廠代工,如今業務不斷成長,甚至被中德工商合作聯盟肯定已達「工業4.0」的智慧自動化目標,而這一切起源,只是因為公司成立之初,一張讓公司差點倒閉的訂單。

一旦發現裝箱物品與訂單不同,最後比對還是會出現錯誤訊息。(記者陳炳宏攝)

黑雲技術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陳信榮說,公司成立之初,全靠老客戶相挺,但有一次一個老客戶下單,公司承辦人員誤把3千個看成3萬個,就直接向原料供應商下單,最後這個錯誤讓公司賠到差點脫褲子。

也因為這次教訓,陳冠義決定要導入導入ERP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避免相同錯誤再發生,但市面上的系統貴到暴,甚至超過公司1年的營業額,功能也頂多符合需求的8成,其他還得遷就系統,最後內部討論後,決定用Php與MySQL等當時流行的開源(Open Source)套件,量身訂做開發出一套進銷存系統。

而這個開端,也讓黑雲訊息註定走向自行開發系統整合之路,陳信榮受明志科大工業設計系同學陳冠義之邀,2013年加入黑雲訊息,用創造力進行軟硬整合的工作,從剛開始用有視訊鏡頭的iPad 2,掃描員工證碼來打卡,開啟了黑雲訊息iOS智慧工廠之路,現在主管手機一滑,就可知道還有多少員工目前在生產線上。

與一般系統整合商(SI)專精的Windows系統大不相同,黑雲包括條碼掃描、列印、串接各種自動化設備,都是iOS裝置控制,共同創辦人兼總經理劉英姿說,開發過程最難的是各種不同自動化設備與iOS的界面整合,陳信榮也坦言,那真的是最大的痛點,但遇到了還是要找出方法。

陳信榮說,黑雲自2010年以來,為了提昇效率,減少出錯率,不斷的思考並改良流程,例如盡量以圖示取代文字說明,劉英姿說,有些作業員要認文字有其困難,會影響工作效率,與其這樣,不如盡量用圖示說明,讓他們一目了然。

由於黑雲長項在於接少量多樣的訂單,要如何避免作業員可以不犯錯的高、效能產出,唯一方法就是用各種方式確保流程是正確無誤的,黑雲從客戶下單、上游進料開始,就採自動化智慧管理,客戶下單開始,每一個環節都有照片,進料也都有照片,隨時在每個環節都有iPad或iPhone可即刻顯示照片比對,讓出錯降到最低。

陳信榮也分享說,過去曾嘗試過用Windows、Android平台,但問題太多,而現在用很多很簡單的東西,串接起來後加上最佳化,不用買太貴的專用設備,也能達到相同效果,像工廠到處看到的顯示器,只要產線異常就會立即出現警示,以提醒線上人員排除,達到很好的管理效果,直到現在還不斷的嘗試各種可能,陳信榮說,感謝Apple公司商業顧問團隊提供諮詢,以及整個公司IT團隊的合作,才能有今天的成果,另外也因為採用iOS裝置,所以逃過許多如勒索病毒等網路惡意攻擊。

在資訊化、數位化已經有口碑、成效,劉英姿說,黑雲訊息會繼續研發保持競爭的優勢,但也樂於跟各界分享(包括台灣),目前黑雲也有開放日活動,提供團體預約參訪。

目前黑雲訊息公司使用超過280部iOS設備,即使是辦公室內,也全是Apple電腦,只有2部Windows電腦,是因為要跟政府財稅部門連線。

隨時透過電子布告欄與iPad,作業人員可隨時掌握最新進料進度。(記者陳炳宏攝)

產品裝箱後,箱子最後會自動印上條碼,品管人員可隨時透過iPhone掃描,確認箱內貨品內容進行比對。 (記者陳炳宏攝)

黑雲訊息經營團隊,左起IT行銷經理徐連進、專案經理陳信榮、行政經理劉英姿、系統分析師余白梅。(記者陳炳宏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