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沃旭啟動電網前瞻投資 彰化建首個百萬瓦級儲能設備

2018/02/07 21:07

沃旭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全球離岸風力龍頭沃旭能源(Ørsted)預計在台彰化外海打造2.4GW風場、投資三千億,近期更投入部署電網前瞻投資,預計與台電及在地供應商合作,打造台灣首個百萬瓦(MW)等級的儲能設施,預計將投資兩億元。

沃旭能源全球風力事業首席執行長諾伯(Martin Neubert)表示,儲能投資可確保再生能源穩定供給,沃旭儘早啟動長遠規劃,透過此計劃試驗儲能系統如何與現有電網整合,為台灣離岸風電發展做關鍵性的長遠準備。

沃旭能源今宣布將攜手彰化縣府、台電及工研院、彰師範大學,投資建立台灣首個百萬瓦(MW)等級的儲能先導計劃,投資金額預計在5千萬到2億元之間。諾伯表示,目前仍須與彰化縣合作來確定地點,希望今年內可啟動投資建設,經過半個月到一年作業時間,預計2019年完成。

諾伯也說,沃旭對離岸風電開發結合儲能已有豐富經驗,已在丹麥、英國及美國等地建立儲能設施,台灣是全球第四個。之所以選擇台灣,他強調因沃旭認為台灣也是重要市場之一,而儲能是幫助台灣風力發電發展非常重要的工作,對包括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也有相當重要性,可確保再生能源穩定供給。

諾伯也強調,沃旭的儲能先導計劃與台電攜手,將試驗儲能系統如何與現有電網整合,沃旭為在台長期經營儘早啟動此長遠規劃,絕對有助未來推動離岸風電發展。

而對為何與台電合作,沃旭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也表示,這是一個正面積極的合作,也是一個起點,他也很高興看到台電願意攜手嘗試新的事物;除了儲能的合作,沃旭希望未來也能一起探討離岸風電架構合作的介面,針對開發商跟輸電商之間的關係能有進一步的嘗試。此外,該儲能合作計畫的相關資料,也會與合作夥伴及研究機構等分享。

而雖目前離岸風電仍在遴選階段,尚未底定,柏森文也透露沃旭已開始啟動陸上變電站的投資與建設。他透露,目前已取得陸上變電站的土地承租權,並邀請七家台廠說明,有三家投標,預計今年第三季可簽約,投資將達30億以上。

能源局長林全能也表示,目前前瞻計畫也已規劃八年30億元規模,針對儲能進行建設及試驗,預計將建設15個儲能設施,今年就會有三個先啟動,規模均約1MW左右,地點在大型地面太陽能集中處,如嘉義、台南、雲林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