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金龍勝出原因 建構央行RTGS系統阻力霸案風險

2018/02/01 11:22

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為我國首位內升的央行總裁。(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成為我國首位內升的央行總裁,先前能拿到候選人入場券的關鍵原因,就是他在業務局任內,建構即時總額清算(RTGS)機制的同業資金調撥清算作業系統(同資系統)。

央行業務局及外匯局分別掌管貨幣政策中最重要的利率、匯率兩塊。業務局肩負國內金融穩定、資金調撥等工作,楊金龍在1997年底出任央行業務局副局長,2001年升任業務局長,在該局服務超過10年,並於這段期間嶄露頭角。

台灣支付清算系統是以央行營運的同資系統為樞紐,它是一大額電子支付網路系統,於1995年正式營運,為改善系統的安全與效率,自2002年起全面實施RTGS機制,這就是楊金龍所推動的。

2007年1月,力霸集團爆發掏空弊案,旗下中華銀行及力華票券出現巨額資金缺口;因同資系統已採行RTGS機制,將不足額扣付的支付交易隔離在系統外,避免系統性風險發生,維持國內之系統正常運作。

央行總裁彭淮南非常讚賞楊金龍負責建置的這套機制,成為楊2008年能夠出任副總裁的重要原因;2012年原督導外匯業務的前副總裁周阿定退休,楊金龍成為首席副總裁,由最熟悉的利率,轉往接管匯率,至今已有6年時間。

外界不難看出,彭淮南非常有心要栽培楊金龍,讓他熟悉利率政策、金融穩定後,再磨練外匯實戰經驗,關鍵即楊在業務局的專業表現令彭印象深刻,否則之後不會爬升到副總裁,甚至進入總裁候選人,再成為新任央行總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