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工荒! 3萬薪水等嘸人 張進武:過勞死的是老闆

2018/01/23 18:28

行政院今在彰化縣舉行「排除企業投資五缺障礙政策宣導說明會」,現場出席者眾。(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鹿港報導〕為解決產業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的經營問題,行政院今在彰化縣舉行「排除企業投資五缺障礙政策宣導說明會」,彰濱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張進武直言,彰濱工業區面臨最嚴重的缺工瓶頸,「夾報1年沒有半隻老鼠來!」老闆找不到工人,只好一直做一直做,訂單一直趕也沒辦法,做到老闆過勞死,「會死的是老闆不是勞工啊!」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主持說明會。(記者張聰秋攝)

這場說明會下午在彰濱工業區鹿港區服務中心舉行,業界代表參加踴躍,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主持,在雙向交流過程中,多位企業主大吐苦水,強調面臨人力問題的經營困境,缺工對傳統產業衝擊面深。

張進武說,彰濱工業區臨海、地理位置偏僻,勞工對到偏遠位置工作意願低落,很多人寧願在員林市、彰化市工作,也不願來彰濱,老闆只好自己做,做到過勞死,所以趕訂單會過勞死的是老闆不是勞工,勞工覺得加班太累不想加班,老闆只好自己加班,才能應付接不完的訂單。

張進武表示,傳統產業工廠找不到勞工,徵才啟事夾報1年沒著落,業者對他們還很不好意思,業界間的缺工問題,本身努力朝全自動化和半自動化改善,但傳產要半自動化非常困難,還是需要勞工,目前外勞政策已達頂點,業界仍希望鬆綁解決缺工。

對此,勞動部勞動發展署長黃秋桂表示,國內外勞人數不斷攀升,從原設定30萬人增加到目前67萬人,以目前狀況,外勞再鬆綁茲事體大,「不是大家都能認同讓外勞人數增加」,鬆綁會有反彈的聲音出現,現階段要再放寬外勞,空間似乎不大,業界改善勞動條件會是解決方法之一,勞動部也很樂意媒合,協助廠商舉辦徵才活動。

 

彰濱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張進武。(記者張聰秋攝)

排除企業投資障礙政策宣導說明會今在彰化縣鹿港鎮彰濱工業區舉行。(記者張聰秋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