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TO無法制約中國扭曲市場 美中將爆發貿易大戰

2018/01/20 07:18

學者甘思德警示,美中貿易大戰即將來臨,預期美國總統川普發表國情諮文後,美國會陸續針對中國所謂的不公平貿易採取行動,而且不是局部和小規模。圖為美國總統川普。(美聯社資料照)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9日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今天在年度報告中指出,中國和俄國都沒有遵守世貿組織(WTO)所倡導的市場經濟政策,也未履行中俄在加入世貿組織時的某些承諾。報告直接表示,美國在錯誤的條件下支持中國加入世貿,中國根本無意成為市場經濟。

包括台灣在內的國家都應做好準備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學者甘思德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警示,美中貿易大戰即將來臨,包括台灣在內的國家都應做好準備。他預期美國總統川普發表國情諮文後,美國會陸續針對中國所謂的不公平貿易採取行動,而且不是局部和小規模的,由於川普政府認定這是一個嚴重的結構性不平衡,目前有數個政府部會正研擬方案並進行協調,未來兩、三個月會看到具體作為。

中國於2001年加入世貿,而俄國則是2012年成為世貿會員。美國貿易代表署依法每年必須向國會提交中俄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的調查報告。貿易代表萊海澤表示批評,這兩份報告顯示,全球貿易體系受到那些不肯開放市場公平貿易和參與的主要經濟體的威脅,這些做法不符世貿以市場為基礎的理念,違反世貿的基本原則。

貿易代表署在長達161頁的中國執行報告中指出,美國明顯地犯了錯誤,支持中國以不足以成為一個開放、市場導向的貿易體系的條件加入世貿組織,而且世貿的規則已無法制約中國扭曲市場的行為,因為世貿當初並不是以一個國家領導的經濟體做為創立的理念。報告說,與5年前相比,情況更為惡化。美國曾多次試圖在世貿組織裡透過雙邊努力來改善,但都失敗,因為中國決策者根本沒有興趣變成一個真正的市場經濟。

報告表示,中國制定法規的當局不允許美國公司在科技移轉或智財權授權上自己做決定,繼續強迫或要求外國公司以移轉科技做為確保投資案或其它審批的前提。

報告說,中國決心維持國家在經濟中的領導角色,持續追求促進、指導和支持國內工業的政策;同時,積極地阻礙和傷害外國公司,即使這樣做與世貿以市場為基礎的理念不符,並違反世貿組織的基本原則。

貿易代表署表示,中國政府採取的眾多手段是前所未見的,其它世貿成員並不使用這樣的手段,其中包括大規模的國家介入,以及用來推展中國企業的支持手段,主要用以限制和歧視外國企業,造成外國企業在產品、科技和服務方面的虧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