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昆山限污令大逃殺 近5成台商停產停工考慮遷移

2018/01/11 06:59

昆山限污令持續延燒。(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台商重鎮昆山近來實施限污令,區域內企業人心惶惶,有台商透露,大上海、昆山地區已有4成至5成的台商自主停產停工,考慮將廠房遷移至其他地區。

《中國時報》報導,台商表示,中國對於環保議題施壓日大,昆山頂不住上級政府壓力,開始加強執行,其中數項要求對中小企業相當不利。像是中國環測標準規定廠房要有污水處理池,但完整的污水處理流程只有大型公司做得到,中型台商的排放污水一個月僅有幾噸,建構污水處理池不符成本效益。

報導指出,此外還有會造成空污的工廠,本來須離開周圍學校500公尺,但現在要遠離1公里,也就是說廠商幾乎是不搬不行。台商分析,台商裡能符合中國官方標準者,100家裡不到2家,未來台商分佈將趨分散。

本報曾報導,昆山限污令從去年就開始實施,剛開始每兩個月限排一次、每次限排兩週,去年下半年變成每個月都有限排令,有時一週、有時兩週,直到去年十二月中突然宣布「停產」,雖然最後沒正式實施,但已透露出要「工廠好自為之」的訊息。不少台商表示:「珠江三角洲與長江三角洲都已不適合設廠,很多家準備退出昆山和東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