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燁聯鋼鐵不放棄唐榮 3進3出法院求結合

2017/12/28 13:17

燁聯與唐榮合併案,三進三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合議庭定明年1月18日宣判。圖為鋼捲,與本新聞無關。(路透)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我國第一大不銹鋼公司「燁聯鋼鐵」,2009年擬取得第二大公司「唐榮鐵工廠」34%以上股權,公平交易委員會認為2間公司結合後的國內市占率將逾5成,恐影響市場競爭機能,禁止結合案通過;燁聯主張不銹鋼市場應為全球,而非國內,提告求翻盤,案經最高行政法院三度發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28日言詞辯論終結,合議庭定明年1月18日上午9點半宣判。

燁聯委任律師林玉芬表示,全球或國內市場的認定,有一套客觀計算基礎,即LIFO(Little in from outside;地區消費者向地區外生產者之購買量/地區消費者的總購買量)值與LOFI(Little out from inside;地區生產者售予地區外消費者的數量/地區生產者的總生產量),兩個數值均高於25%時,即可界定為全球市場,這點公平會不否認。

林玉芬指出,鋼捲從熱軋到冷軋是一連串的製程,但公平會重複計算熱軋與冷軋鋼捲的數量,導致LIFO值與LOFI母數錯誤膨脹,拉低數值,被最高行揪出錯誤,三度發回北高行更審。

林說,公平會於本審重新計算,得出LIFO值26%、LOFI值44%,均逾25%,足證不銹鋼已是全球市場,而燁聯加上唐榮的產量僅佔全世界4.2%,市占率極低,並無造成限制競爭的疑慮,基於總體經濟考量與適法性,希望合議庭能撤銷公平會的禁止結合處分。

公平會回應,結合案的准駁基於預測,即根據各種事證綜合判斷可能造成的影響,所做成的處分,並非僅憑藉LIFO值或LOFI值,考量燁聯與唐榮若結合,可能導致一致性價格或聯合提高價格,將減損不銹鋼板類市場的競爭機能。

唐榮委任律師批評燁聯是惡意併購,並指主管機關經濟部已函明2間公司若結合恐對市場造成不利影響;對此,林玉芬認為關於惡意併購的指控並無事實佐證,且經濟部是唐榮的最大股東,球員兼裁判的適切性應慎重考慮。

燁聯助理副總經理杜雅建感嘆,我國與中國原站在同一立足點,但現在對方產量已遽增三倍,我國不進反退,甚至要到高雄港排隊領取中國「青山鋼鐵」的熱軋鋼捲,而青山鋼鐵10年前,比台灣任何一間不銹鋼工廠都還小。

現在我國不銹鋼總產量不到青山的一半,杜雅建認為,不銹鋼產業一定要整合,才能發展規模經濟、增加議價能力、降低交通運輸費用、生產設備互補、擴增產能,降低成本外銷,若仍停滯不前,將走向淘汰一途。

「食衣住行全部都是不銹鋼」,杜說,不銹鋼圍繞生活,一年有500億營業額,具經濟動能,但國內市場供過於求,外銷又僅占4成,廠商達不到規模經濟,在全球市場節節敗退,希望政府能協助傳統產業求生,不要只把目光聚焦在電子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