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GET成立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為市場經濟問題找藥方

2017/10/22 22:20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蒂格里茲(Joseph Stiglitz,見圖)和史賓斯(Michael Spence)將領導新成立的「全球經濟轉型委員會」(CGET),為他們認為功能不彰的市場經濟找尋藥方。(彭博)

〔記者盧永山/綜合報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蒂格里茲(Joseph Stiglitz)和史賓斯(Michael Spence)將領導新成立的「全球經濟轉型委員會」(CGET),為他們認為功能不彰的市場經濟找尋藥方。

 

CGET的目的在於,處理成長停滯、不公平、移民和氣候變遷等全球經濟面臨的挑戰,計畫與民選官員和決策人士會面,分享他們的建議。

 

史蒂格里茲表示:「標準的市場經濟並未為多數公民良好運作,它未能良好運作顯然已產生政治後果,確認這個模式沒有良好運作,是CGET成立的原因。」

 

全球金融危機後的緩慢復甦,以及有關全球化的疑慮,已在美國和歐洲引爆民粹主義運動。史蒂格里茲表示,我們需要「第三條路」,因全球化已捨棄了很多公民,美國總統川普的本土政策對同一批人也不太妙。

 

由億萬富豪索羅斯成立的「新經濟思維研究所」(Institute for New Economic Thinking),週日在愛丁堡一場會議中公布的CGET,將在2019年發布最後報告和建議。

 

史蒂格里茲表示:「我們需要新規則和協調的管理,處理全球經濟中快速興起的破壞性趨勢,保護人類社群不受這些破壞性趨勢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