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敗星港交易所 期交所勇奪FOW亞洲最大獎  

2017/09/21 20:30

台灣期貨交易所獲「FOW與全球投資人」評選為 2017年度交易所,Global Investor集團董事Mr. William Mitting(左)與期交所劉連煜董事長(右)攝於「Asia Capital Markets Awards 2017」頒獎典禮。(期交所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新內閣就位,拚經濟擺第一,國內資本市場也傳出捷報。台灣期貨交易所今(21日)晚奪下全球衍生性商品指標機構FOW(期貨與選擇權期刊)的亞洲最大獎,打敗共同入圍的香港交易所(HKEx)及新加坡交易所(SGX),獲頒最大獎項「年度交易所」。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在領獎時向外資高喊:「歡迎大家來參與台灣活力無窮的資本市場。」

期交所今年6月剛獲得亞洲銀行家雜誌《The Asian Banker》「年度金融衍生性商品交易所」獎項,今晚再拿下第二座國際大獎。打敗期貨交易歷史更悠久的香港及新加坡,劉連煜直說,「得來不易!」

FOW評選委員表示,期交所勝出原因,除了台灣期貨市場維持一定規模外,2016年也有多項創新與突破,特別是在新商品開發及國際合作方面。另外,近期上線的夜盤交易、第5代交易系統也都相當出色。經綜合評選亞洲各大交易所後,決定今年頒給台灣。

以新商品開發為例,香港交易所的人民幣匯率期貨雖然更早,但台灣期交所後來居上,商品更多元,涵蓋港、台離岸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指標(CNH與CNT);而香港僅包含CNH。

另外,期交所也是全球最早推出人民幣選擇權的交易所(2016年6月27日),之後新加坡及香港才跟進,分別在半年後(2016年12月5日)及約9個月後推出(2017年3月20日)。

期交所表示,比起股市,台灣期貨市場相對年輕,1998年7月才上市第一項商品「大台指」,迄今發展約20年。近年衍生性商品備受重視,期貨市場也大幅成長。過去3年,不論股市淡旺,國內期貨交易量每年均守住2億口大關,其中,交易量最大的台指選擇權,更排名全球前5大。

期貨商說,過去投資人要避險台股,只能跑去新加坡買賣摩台指,但近年國內大小台指的交易量,早就超越摩台指,去年是新加坡的兩倍以上。

今年5月夜盤上線後,國內期貨交易更加熱絡,夜盤日均量從5月上線時的3.7萬口、到8月份已達12萬口,夜盤占日盤比重在8月份達11.83%。

「FOW與全球投資人」總部位於英國倫敦,成立超過30年,是全球衍生商品的指標機構。今晚的FOW亞洲資本市場獎項,由全球衍生性商品專業人士組成委員會進行評選,「年度交易所」是最大獎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