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指期急殺千點 金管會:未發現不法操作

2017/08/08 22:21

台指期在上週四(3日)開盤一度急殺逾千點。示意圖。(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指期在上週四(3日)開盤一度急殺逾千點,金管會表示,根據期交所初步調查,沒有發現人為操縱或連續下空單,無不法情事,至於當天遭強制平倉或自動平倉的投資人,也只能自行認賠,無法求償。

台指期上週四開盤出現指數急殺,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周惠美表示,根據初步調查,這是程式進行風險停損所致,因為8月3日8點45分一開盤,受亞洲市場如韓國股市下跌影響,開盤25秒後,台指期跌入程式交易的停損單區間,進而觸動許多投資人的停損機制而賣壓出籠,這也創下國內期貨史上首例。

周惠美指出,根據調查結果,因為韓國期貨市場從8點就開盤,當時已先下跌1.5至2%,而台灣的期貨受到亞洲市場影響,一開始就冒出空單,但同時也有多單敲進,因此,之後點數又回復到萬點。

至於原本外傳,是統一證券人員敲錯單,導致上週四台指期急殺,周惠美澄清,當天是統一證觸動停損單,執行停損就會以市價掛出,才會直摜打到跌停,並沒有外傳的錯單或人操縱,一切屬於正常交易。

至於當天受到影響而賠錢的期貨投資人,周惠美表示,因為調查並無不法情事,就沒有人需要負賠償責任,換言之,只能自行認賠損失,她強調,這就是市場機制,期貨交易原本就有相關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