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缺乏長期穩定電力 台積電3奈米新廠恐出走

2017/08/07 14:37

台積電籌建新廠,未來大約還需210萬瓩新增用電需求。(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歐祥義/台北報導〕台積電籌建新廠,未來大約還需210萬瓩新增用電需求,國內長期供電不穩,恐怕迫使籌設中的台積電3奈米新廠出走美國?經濟部官員表示,如果台積電真的出走,恐將重傷台灣經濟元氣與政府執政信心,會要求台電與能源局用盡所有方法,擠出台積電新廠所需電力。

台積電晶圓廠是24小時生產,電力一分鐘也不能停,政府拼命推動的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發電情況不穩定,無法規畫作為新晶圓廠的電力來源,政府要滿足台積電的需求,必須再提出具體的大型火力電廠開發方案。

張忠謀曾說,在製造過程中「一秒鐘」都不能跳電。因為跳電造成的損失還得算上商譽,恐怕比解決人才、環保問題的成本更嚴重,電力是工業之母,這才是台積電心裡最優先想的。

台積電規畫在高雄興建新一代3奈米晶圓廠,水電供應一直是個問題,儘管台積電事長張忠謀口頭上宣稱會以台灣為優先,今年夏天國內電力供應頻拉警報,台電電力調度捉襟見肘的窘況,業界已傳言台積電恐怕會被迫出走。

目前台積電全台各廠用電約110萬瓩、佔台電供電能力的3.7%,約相當台中電廠二部火力機組,而未來10年內新增用電需求約210萬瓩、用電量將成長85%。至於政府如火如荼 推動中的再生能源,因為供電情況不穩定,一直未被台積電列為建廠正式考量。

張忠謀在上個月工商協進會上曾表示,」台灣投資環境還有可以改善的空間,像是水、電、土地等等,希望政府可以持續改善。」言猶在耳,八月國內就因為和平電廠輸電鐵塔倒塌,及台中火力電廠故障,已瀕臨限電邊緣。

工業總會副理事長林明儒指出,政府能源政策應有周延及長遠的規畫,再生能源固然要發展,傳統的能源具有穩定的優點,政府也不宜偏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