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製造業景氣擺脫谷底 IEK再調高產值成長率

2017/07/21 11:14

製造業景氣擺脫谷底 IEK再度調高產值成長率至3.87%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我外銷訂單連續11個月正成長,加上國外需求展望偏向正面,有助於製造業生產狀況持續回升,工研院產經中心(IEK)再度上調2017年台灣製造業產值成長率至3.87%,較第二季預估值3.2%,調升0.67%。

四大行業包括金屬機電、資訊電子、化學工業以及民生工業產值均有調升。

IEK副主任鍾俊元表示,對今年製造業景氣看法是審慎樂觀,今年產值會溫和擴張。

IEK副組長陳志強則分析,台灣製造業2017年將面臨四項正面因素及四項負面因素,從正面因素來看,受惠於全球貿易及景氣回溫,我外銷情勢持續成長,有助於國內經濟回升;全年國際油價渴望高於去年,緩解全球通縮壓力;另外荷蘭、法國大選使脫歐主義接連受挫,歐洲政治擔憂逐漸褪去;美國擴大財政支出方向不變。

負面因素要注意的則是美聯準會(FED)啟動升息循環並預計推出縮減資產負債表計劃,可能加大國際匯市波動,同時美國擬擴大打擊鋼鐵傾銷,經濟政策不確定性與貿易保護主義升溫,恐干擾全球景氣復甦步伐等,另外中國官方持續「擠泡沫、去槓桿」,推動經濟脫虛向實,需關注系統性金融風險變化。

總體而言,雖然主要國家經濟風險猶存,但受惠於主要國家基本面改善及國際油價止跌緩升,貿易跌價因素逐漸消除,對我製造業生產將帶來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