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貿協會組織大調整 整軍再邁進

2017/07/19 18:12

外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六月底對外說明印度市場拓銷方案。(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被視為政府「新南向最前鋒」的外貿協會,公佈最新人事異動,堪稱董事長黃志芳低調考核半年後,終於讓貿協艦隊主力戰將各就各位的「寧靜革命」。包括展覽處、市研處、行政處等一級主管走馬換將;另原本權責重疊的拓銷及研究單位,也擬合併再重新釐清權責。

外貿協會在海外擁有六十個駐點,在國內也辦理各種國際大展,每年吸引數十萬買主來台。不論在國內或國外,貿協都擁有龐大的資源,在國際政治現實下,貿協是台灣對外提高能見度的最佳選擇。

黃志芳今年一月走馬上任,肩負新南向的成敗大任,不少衝勁十足的貿協員工寄予厚望,但半年來僅新增清真中心及印度中心兩個任務編組。終於在昨(18日)發佈人令,一級主管大幅異動。

貿協的三大前線作戰部隊是展覽處、拓展處、行銷處;負責國內大型自辦展覽如電腦展、工具展、自行車等國際大展,肩負吸引國外買主來台的「inbound」重任;另也負責海外業務,帶台廠走向國際,例如以往在中國舉辦的台灣名品展,或黃志芳上任後積極推動在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四國舉辦的台灣形象展,肩負帶台廠走向海外的「outbound」重任。

這三大貿協的「拳頭」單位,拓展處長邱揮立留任,展覽處處長由號稱「Computex王子」的黃漢唐升任,為史上最年輕處長。原展覽處長康益智則升任企劃財務處處長。行銷處長陳英顯留任,均是通過黃志芳的觀察考核。

企劃財務處是貿協的「大腦」,對內負責策略規劃、組織調整、預算編列;對外則與各國商會及公協會洽談合作協定。這個「大腦」單位一直扮演核心幕僚的角色。黃志芳上任後,將企財處處長林芳苗拔擢為副秘書長,也是成立至今的首位女性副秘書長。

貿協員工指出,黃志芳上任後,多次致員工函、舉行「動腦會議」、成立「對日專案小組」、「清真中心」、「印度中心」;並親自督軍規劃「企業CEO高層培訓班」跟國內企業分享全球戰略及AI、數位轉型等新趨勢;種種作法「可看出他行動前更重謀略」。

昨日貿協公佈的人事異動中,尚包括市研處長由國際行銷諮詢中心副主任陳廣哲接任、原市研處長張揚鴻轉調培訓中心主任。市研處過去僅具研究功能,未來將新增市場開發的戰力,主因是陳廣哲屬貿協老將,熟悉東南亞市場及當地產業。培訓中心負責訓練國貿人才,近年新增越南泰國語等學程,有助新南向佈局,也是黃志芳重視的單位之一。

行政處處長由原副處長吳春見接任,原處長周秀隆升派前往一級駐外單位慕尼黑,主導歐洲市場業務。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表示,本次人事變動,主要考量業務需求及同仁之專業、經驗及意願,足以勝任貿協下一階段的任務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