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大前校長劉炯朗 赴中擔任IC人才培訓中心校長

2017/07/13 22:13

清華大學前任校長劉炯朗,也是菲爾卡夫曼獎得主,該獎被視為EDA界的諾貝爾獎。(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第一間積體電路培訓人才中心,昨(12)天在福建省晉江市揭牌,由跨海赴中的前國立清華大學校長劉炯朗擔任培訓中心的校長。《中國新聞網》報導中指出,不同於以往的技術授權合作方式,首創中台高科技領域技術共享,設立聯合科研中心,關鍵技術的研發在項目投產後,將從台灣轉至晉江。部分國內人士則憂心台灣IC技術恐外流中國。

根據《中國新聞網》報導,劉炯朗受聘擔任「芯華積體電路培訓中心」的校長,為該培訓中心引進歐美、台灣的教學資源與師資。

劉炯朗認為,台灣與中國在積體電路產業發揮互補優勢,並認為晉江能夠承接台灣在積體電路上的成就,他表示:「晉江在發展積體電路產業上具有天然的區位優勢,能更好承接台灣在集成電路產業領域的一些產業鏈條、企業、人才和技術,助推自身產業的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企業間常見的技術授權,此次首創高科技領域的技術共享模式,與台灣合作設立聯合科研中心,進行產品的技術研發,等到項目開始生產後,關鍵技術的研發將從台灣轉回晉江。

根據《搜狐新聞》,晉江市長張文賢昨出席揭牌儀式時指出,人才是積體電路產業的核心要素,為了占據積體電路產業金字塔的頂端,晉江編制實施積體電路人才戰略規劃綱要,並推出中國首份積體電路優秀人才認定標準,希望吸引更多台灣半導體領域頂尖人才到晉江,攜手打造千億積體電路產業。

芯華積體電路培訓中心由中國晉江市政府出資建設,採取「政策主導、委託營運、市場運作」的模式。計劃10年內培訓出1.26萬名專業人才,不但祭出第一期免學費,且培訓中心將推薦學員至台灣積體電路企業實習。結業後,優先推薦至晉江市積體電路企業就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