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展望經濟前景 KPMG調查:國內CEO態度轉趨謹慎

2017/06/29 21:00

KPMG台灣所(安侯建業)今發布「2017年台灣CEO前瞻大調查」,主要有8大發現。(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KPMG台灣所(安侯建業)今發布「2017年台灣CEO前瞻大調查」,對未來3年經濟「深具信心」的比重,由去年的72%上升至78%,普遍仍維持樂觀態度;但值得留意的是,具體表態對未來3年經濟景氣「不具信心」的CEO,比重也從去年的2%大幅上升至20%,態度由普遍樂觀轉趨謹慎。

「台灣CEO前瞻大調查」委由富比世(Forbes)進行,針對國內年營業額5億以上的51位CEO進行訪談,背景以科技業、製造業、銀行業及投資管理產業較多。

KPMG台灣所副執行長游萬淵表示,雖然近8成受訪CEO仍對未來發展保持樂觀態度,但比起去年著重向外開拓版圖,今年受訪則多強調回歸核心本業,培養創新能力,靜待外在不確定性消失。

此外,有別於去年僅2%受訪CEO表態對未來經濟不具信心,今年持悲觀態度者,比重躍升為2成,擔憂主因包括台灣內市場過小、產業轉型速度較慢、政府政策變化,尤其是兩岸、勞工、租稅及環保政策,以及產業、人才尚未跟上國際腳步等。

相較去年調查,國內CEO投資首重「轉型」,今年更重視「創新」,94%受訪CEO認為「創新」為未來一年企業投資的主要項目,並相信創新可因此發展出新的獲利模式;投資項目其次為數位資訊安全(92%)、新興科技(87%)與數位基礎建設(70%)。

至於優先投資國家,今年調查結果以亞太各國、德國與澳洲為主,與去年的美國、中國、中歐等地落差頗大。游萬淵表示,近年德國力推工業4.0與智慧製造,且積極與台灣電子業招手,據統計,台灣目前在歐洲的投資,就有4成位於德國。

對於美國未入榜,他坦言,調查是在今年3~4月進行,當時美國總統川普有些政策尚未明朗,例如稅改方向,但現在看來,美國市場仍具有一定吸引力。對比台灣的調查結果,川普貿易保護主義一出招,對美、中、澳洲、日本等國CEO的經濟前景預測,影響力相當劇烈、明顯。

舉例來說,去年看好未來3年景氣的美國CEO,比重僅74%,今年則大幅提升為82%,偏向肯定川普上任後的美國經濟情勢。但中國CEO看好未來景氣的比重,則大幅由去年的86%降為54%,澳洲由92%降為43%,日本也由93%降為21%,明顯轉向觀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