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意外翻黑 4月工業生產終止連8紅

2017/05/23 17:06

4月工業生產意外翻黑,終止連8個月正成長。(經濟部統計處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3月工業生產創歷年單月新高,但景氣回溫腳步仍不明確,4月工業生產竟意外翻黑、年減0.59%,終止連8紅情況。不過3月整體製造業仍年增0.79%,工業生產下滑主因電力及燃氣供應業減少30.46%所致。

繼3月榮景後,4月各工業生產主要項目均較3月下滑,月減自2%到21%不等,年增率衰退者則有化學材料、電腦電子及光學產品,分別年減3.49%、19.93%。前者主因部分大廠仍在歲修,後者則因關鍵零組件缺料影響,致固態硬碟、隨身碟減產,加上手持行動裝置受國際競爭、虛擬實境裝置因買氣趨緩減產。

而成長引擎電子零組件業雖因部分消費性電子產品銷售走緩,加上新舊產品交替期,供應鏈進行庫存調整,月減9.28%,但仍年增5.34%。其中積體電路年增10.97%、液晶面板及其組件業年增14.74%。

而具景氣指標功能的機械業,4月仍年增7.04%,已連續6個月正成長,主因科技大廠擴充產能,及智慧自動化生產趨勢帶動半導體及其他電子生產增產。汽車及零件業也年增9.69%,主因車用燈組、傳動系統外銷接單順暢,加上去年同期部分車廠進行設備維修減產,基期偏低所致。

整體第二季為傳統生產淡季,展望未來,下半年仍有望穩定成長,主因半導體高階製程訂單成長,加上物聯網、雲端服務、車用電子、智慧晶片等應用擴展,有助帶動電子零組件業生產動能。

此外國內輕裂廠歲修也陸續結束,預估鋼鐵市況持穩,油、鋼需求也可望維繫,機械業需求也預估可穩定續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