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旅卡新制上路 消費金額驟降、觀旅占比創新高

2017/04/25 18:45

國發會人力發展處專門委員賀麗娟說明國旅卡新制上路一季後的實施情況。(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為了彌補陸客下滑,對國內觀光旅遊業衝擊,今年國民旅遊卡制度大改變,行政院要求公務員使用國旅卡需有一半金額、8000元用於觀光旅遊,根據國發會最新統計資料,首季整體國旅卡刷卡金額較去年同期驟降4成,但觀光旅遊業占比從去年23.1%提升至37.7%,其中,3月因政策進一步放寬不限於用於旅行社,占比更飆高至47.6%,顯示政策發揮效果。

公務人員強制休假補助費從2003年改以發放國旅卡方式辦理,國發會人力發展處專門委員賀麗娟表示,一開始以國旅卡命名是因當時政策希望促進國內觀光旅遊,2013年後把目標擴大為提振內需,陸續開放國旅卡使用在觀光旅遊外的其他用途,比如餐飲業、加油站、體育用品店以及服飾業,皮鞋皮件業等。

此次,因應陸客來台旅客人數下滑,國旅卡新制要求16000元額度中有8000元用於國內觀光旅遊,賀麗娟說,國旅卡因為帶動消費效果顯著,用途隨國家需求動態調整,這次只是又拉回觀光旅遊業。

然而,1-2月觀光旅遊業用途只限制在旅行社,一度引發公務人員反彈,行政院遂於3月放寬規定,將旅宿業、觀光旅遊業、交通運輸業也納入,風波才逐漸平息。

根據統計今年第一季國旅卡刷卡金額14.7億元,較去年同期26億元衰退幅度超過4成,但用於觀光旅遊業金額從6億元降為5.5億元,衰退幅度僅8.3%,若已占比來看,今年1-3月國旅卡用於觀光旅遊業比重平均為37.7%,較去年同期23.0%大幅提升。

觀光旅遊業比重提升,自然排擠到其他消費,買衣、買鞋的比重從去年的33.1%降至23.1%,其他觀光業如餐飲、農特產品、加油等占比則從43.9%下滑至39.2%。

賀麗娟表示,第一季國旅卡消費金額驟降可能與新制剛上路有關,基於國旅卡新制施行影響層面甚大,國發會將於新制實施半年後約7-8月間,邀集觀光局、人事總處、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等相關單位提出滾動檢討意見,作為下一年度修正參考,以加強落實國旅卡促進觀光旅遊消費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