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太產業推動委員會」 加強與東協國家產業合作

2017/03/08 18:45

經濟部長李世光(左二)、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左三)共同為亞太產業推動委員會揭牌。(記者林筑涵攝)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今日由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擔任召集人,與經濟部共同成立「亞太產業合作推動委員會」,第一波規劃印尼、泰國、印度、越南、菲律賓以及馬來西亞共6大工作小組,由產業界大老負責,以對接平台之姿加強產業合作。不過,提及經費來源,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將由經濟部相關計畫中支應,笑談各業界大老薪資「我們付不起」。

理事長許勝雄表示,由於東協成立後,亞太經濟區塊也會跟著成型,由於2030年東協10加6意味著龐大的運作機制,且根據預估,東協10國未來5年平均經濟成長率達4.9%,遠高於全球平均預估值的3.1%。同時,東協人口結構年輕,具龐大人口紅利,加上東協是台灣第二大出口,也高於美、日、歐盟。因此成立委員會,是民間跟政府的雙軌共進,將為市場帶來很好的通路運作。

此次委員會成立6大工作小組,由建大工業董事長楊銀明負責印尼、台揚科技董事長謝其嘉負責泰國、台灣鋼鐵公會代表林明儒負責馬來西亞、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負責印度、中華民國紡拓會董事長詹正田負責越南,而菲律賓則由新金寶集團總經理沈軾榮擔任。李世光指出,每個國家重視產業不同,例如印尼對船舶、食品,泰國對汽車、電動車,馬來西亞對清真食品,印度對智慧手機、越南對紡織以及菲律賓對太陽光電等等關注點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許勝雄說,目前工作小組目標希望上半年可推動亞太產業活動的論壇,初期規劃最少要有一個論壇或是運作機制要完成,最好能台灣及當地國家各舉辦一次。另外,針對委員會預算部分,許勝雄笑說,我們都是義工,連車馬費也沒有」;李世光則表示,事務性費用包含論壇會從經濟部相關計畫中支應,也強調在場各界大老薪水「我們付不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