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造智慧機械之都 中市盼解決核心技術及土地問題

2017/02/16 14:28

「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在台中開幕,總統蔡英文、經濟部長李世光及台中市長林佳龍共同主持揭牌儀式。(資料照,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行政院打造中台灣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市長林佳龍肯定中央將「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設在台中,發揮「接地氣」的優勢,但也希望中央協助解決核心技術及土地取得問題,加強與國際合作,提升競爭力。

林佳龍昨(15)日參加民進黨中常會,會中針對「五大創新研發產業計畫-智慧機械」進行討論,總統蔡英文邀請林佳龍進行相關補充說明時,做以上表示。

林佳龍表示,他在台中的十幾年期間,一直向精密機械、工具機、航太為主的製造業學習。當時在蔡英文競選總統時提出「五大創新研發產業」,選後也是第一個通過以台中為「智慧機械之都」,主要是黃金縱谷的產業聚落加上政府的角色,剛好可以解決現在的產業發展瓶頸。

他認為,新政府執政時已將兆元產業當作目標,但一直無法跨越,相信今年有這個政策動力,很有可能突破兆元,也已經得到業界普遍信心。政府首次將中央產業政策推動辦公室設在地方,這是一項創新作為,可以鏈結在地、鏈結國際、鏈結未來,跨出關鍵第一步,他也期望5+2的創新研發產業均得以鏈結在地,發揮「接地氣」的優勢。

林佳龍指出,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設在地方,讓大家覺得很有希望,因為每一天都可以合署辦公,市府也在精密機械園區找了一個服務中心,馬上讓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進駐,未來將移到水湳經貿園區內30公頃的創新研發專區,希望將所有的產、學、研、政府、法人群聚在專區內。

然而,這項政策有幾個需要突破之處,一個就是核心技術問題,包括「控制器」與「感測器」,均必須由國家運用,才有辦法趕上進度,希望未來政府能夠在解決關鍵技術上與國際合作,搭配地方努力增加核心技術,提升競爭力。此外,會展中心、人才培育、創新研發的法人以及土地取得,也都需要政策支持。

林佳龍認為,漢翔及中科院生產基地都在台中,蔡英文宣布「國機國造」,智慧機械結合航太產業,這是「強強結合」,以航太投資帶動精密機械及工具機零組件的提升,才有辦法達到國際認證、擁有穩定市場。

他期望中央協助市府取得智慧機械的3塊土地,一是水湳旁邊緊鄰的漢翔及中科院45公頃土地,它們較為封閉,盼在政策指導之下,能讓更多總部進駐,未來將能群聚出最高薪尖端的人才與研發能量;其次是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第二期開發,以前一直遇到環評問題,市府已經送案,期望行政部會儘速審查,讓該案及早通過,未來也能群聚為智慧機械園區;第三是清泉崗機場周邊約100公頃的智慧製造園區,在清泉崗門戶計畫的範疇內,先前因為定位不明,未獲內政部審查通過,市府已重新送案,期望這次能順利通過,取得土地打造智慧機械園區。

林佳龍也說,因應美國總統川普喊話,要製造業重返美國,以及東協在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整合,若配合新南向政策,可以將RCEP作為進口替代;將核心技術留在台灣,而新南向部分若有適當的工業區,將可透過政府適度談判,形成龐大市場。以印尼而言,該國大部分機器均為進口,若台灣能做為東協的進口替代國,將是擴充產業界規模及市場的重大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