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紡織大廠 抽環保紗搶綠金商機

2016/11/08 07:07

Adidas 發佈2020年綠色宣言,將使用更多可永續循環使用的材料。(截取自Adidas官網)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對抗氣候暖化的重要公約《巴黎氣候協定》於本月4日正式生效,台灣非72個締約國之一,但是全球經濟重要供應鏈,搭上「綠色經濟」熱潮中的「環保回收聚酯纖維(環保紗)」大廠有力麗(1444)、新光合纖(1409)、遠東新(1402)、南亞(1303)等;由於環保紗的價格與毛利率較普通紗線高、台廠在機能性紡織品的研發實力堅強,在此綜效下,各公司樂觀看待機能性環保紗能帶動營收與毛利率成長。

目前台灣長纖產量第一的力麗,主要回收台灣本土寶特瓶打碎後製成的環保粒,抽成環保紗,年產量1萬2000噸,佔總產量12%、總營收20%。力麗副總陳漢卿表示,與Nike、Adidas等國際品牌合作的中游布廠對力麗的環保紗採購量越來越大,本月初的環保紗產線產能由兩線擴為三線,預估未來還會增加。另外,旗下自有品牌「Ecoya」環保色紗,可直接織成色布,不用再染色、浪費水資源、縮短布的製程,也是環保產品。

新光合纖是買環保粒來抽成環保紗,年產量一萬噸,佔總產量近50%,發言人文承嘉表示,環保紗毛利較高,競爭日趨激烈,中國、東南亞的紗線廠也在抽一般規格的環保紗,環保粒價格最近兩年也被帶動上漲15%,台灣因為研發技術精良,暫能以「機能性環保紗」維持業界領先。

遠東新化纖總部協理黃全億分析,在《巴黎氣候協定》生效、運動品牌強推的趨勢下,環保紗的應用會越來越多。先前2014年世足賽賽Nike贊助的10支球隊中,有5支的隊服是用遠東新環保紗織成的布,今(2016)年歐洲足球隊拜仁慕尼黑、皇家馬德里也穿著環保紗做成的機能衣。遠東新用環保機構Parley認證過的海洋廢棄寶特瓶抽紗,Adidas將其做成限量鞋,已經廣泛引起市場話題。Adidas 近期也發佈2020年綠色宣言,將使用更多可永續循環使用的材料,包含寶特瓶回收及海洋回收環保紗等;目前遠東新的環保紗產量一年2萬4000噸、佔總產量20%,黃全億預期未來認證環保紗的出貨量將以每年20%的幅度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