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敗神話破滅? 大潤發首次關閉中國門市

2016/10/11 10:23

有「19年來從未關過一家門市」神話的台灣大型連鎖量販店大潤發12日將首度關閉位在中國山東濰坊的濰一廣場店。(圖擷自中媒《介面新聞》)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19年來從未關過一家門市」神話的台灣大型連鎖量販店大潤發,傳出12日將首度關閉位在中國山東濰坊的濰一廣場店。大潤發董事長助理蕭邦宇證實即將關閉分店,並表示關閉原因是因業務糾紛而導致無法續約。

綜合中媒報導,大潤發於1998年進軍中國市場,營業每年均能保持10%的成長,以平均每月開張1.5家店的展店速度,目前在中國市場已有351家分店,大潤發董事長黃明端曾自豪「19年從未關過一家店,甚至打敗沃爾瑪!」

進軍中國市場後,大潤發跟其他外資同行家樂福、沃爾瑪、易初蓮花等外資零售業最大的不同,就是以「帳期短」、「員工分紅計畫」、「選址由黃明端親自考察」等獨特的經營和管理發展壯大,並將中國市場分成5個區,每個區域的策略都自成體系,並且採取一種介於美式中央集權與歐洲門市店當權的「均權制度」,總部保持集權,但分店可適當應變。

大潤發持續創造出單店業績至少年收人民幣3億元以上,近2年雖有所下滑,但仍然比沃爾瑪和家樂福要高3成多。

今年3月,零售諮詢公司凱度零售諮詢(Kantar Retail)最新發布的2015年中國PoweRanking零售力量排行榜顯示,大潤發超越沃爾瑪成為快消品品牌商心目中的最佳零售商。

不過,對於中國媒體專訪提問,這麼多年一家門市都沒關,真沒有「看走眼」的時候?對此,黃明端透露,「大潤發有2、3個門市已經到了關店的臨界點」,他表示,像是江西有一間分店因為門前修了高架橋把路封死,導致客流嚴重下滑,「但大潤發租約一般比較長,不會主動解約,所以會想辦法調整」。而12日即將關閉的山東濰一廣場店關門,則因物業糾紛導致無法續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