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遺贈稅調升 會計師:久了加稅效果恐下降

2016/09/13 18:48

行政院拍板,將調高遺贈稅作為長照主要稅源之一,預估每年稅收增加50、60億元。(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行政院拍板,將調高遺贈稅作為長照主要稅源之一,預估每年稅收增加50、60億元。KPMG家族稅務辦公室主持會計師許志文表示,初期加稅效果會顯現,稅收看得見,「但久了納稅人感到痛,效果可能就消失。」

安侯建業(KPMG台灣所)今舉辦「寫給金融業高資產客戶經理的第二本稅務書」新書發表會。談及遺贈稅規劃議題,許志文表示,依照修正方向,遺產淨額在1億元以上、贈與金額在5000萬元以上的族群,未來稅率將從10%調升至20%,一定會產生影響;資金無國界,久了之後,加稅的稅收效果可能退卻。

另一方面,許志文表示,隨全球反避稅風潮興起,台灣於7月初通過台版反避稅條款,雖然還沒上路,但象徵過去那個「資金藏的好就沒煩惱」的時代已不在,加上國際間都在簽訂稅務資訊交換,即使錢放在他國帳戶,稅局可能也知道。

他指出,高資產階級面臨的挑戰是,不管錢放在哪都要繳稅,既然如此,高資產階級會傾向把資金放到稅負相較合理、國稅局友善度更高的國家,如新加坡、香港。

許志文表示,台灣除了綜所稅外,其餘稅負相較鄰近國家其實偏低,建議國內稅局應加強稅務見解的一致性,讓納稅人對稅制能產生信心,並強化與納稅人的溝通,提升稅務環境的友善程度,以吸引資金停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