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個未爆彈? 國銀在港分行金檢傳重大瑕疵

2016/08/25 15:06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台資銀行反洗錢遵法亮紅燈,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梁鴻烈表示,香港金管局(HKMA)去年陸續金檢台資銀行,部分報告結果出爐,之中大多被評有「重大瑕疵」,列最差等級,若未改善,後續恐將遭受更嚴重處理。

此外,明年第四季,台灣就將接受10年一次的國際評鑑,若落入黑名單,將嚴重衝擊海外通匯及國家聲譽。

梁鴻烈示警,明年第四季,台灣將以「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會員國身分,接受十年一次的國際評鑑,2007年台灣僅以60分表現低空飛過。十年間,國際反洗錢機制發展相當快速,進度牛步的台灣,明年評價分數若掉到60分以下,與巴拿馬、俄羅斯、緬甸等國一同列入黑名單,將嚴重影響金融機構海外通匯及國家聲譽。

資誠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吳偉臺解釋,世界各國的洗錢防制法規,近年早就走到以國際標準「風險基礎原則」(Risk-Based Approach ,RBA)建立反洗錢機制,台灣卻直到今年初才開始導入。

梁鴻烈指出,今年9月台資銀行才將首次因應金管會要求,執行根據RBA原則的洗錢風險評估報告,「在這方面沒有經驗值,」但這卻是非常關鍵、重大的議題,一旦落入黑名單,標籤一貼就是十年;台資銀行雖然服務的是台灣客戶,但上游通匯都是與國外金融機構往來,這方面表現差,未來往來是就容易被嚴格審查或拒絕。

吳偉臺表示,國內狀況已如此,在資源不足、省成本及缺乏遵法知識狀態下,海外分支機構的反洗錢遵法情形更不完備;台資銀行並不是天性習慣違法,而是面對這個新東西,還不知道如何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梁鴻烈舉例,在香港金檢單位眼中,台灣就不是好學生,去年金管局逐步金檢台資銀行,以了解反洗錢機制是否完備,在多家已出爐的金檢報告中,多數被評「具重大瑕疵」,其中部分業者業務遭停牌、部分已遭罰。

至於目前台資銀行反洗錢法遵最大困境,梁鴻烈認為,就在於法遵人才不足,比起法務部門,僅處理合約談判、擬定等基本法律業務,法遵部門負責範圍更廣,包括評估資本適足率、操作風險、反洗錢控制、網路安全狀況;不一定須由律師擔任,但必須相當熟悉銀行前台操作系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