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月景氣動向調查 製造業微升、服務業下跌

2016/05/25 10:58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由於出口衰退幅度改善,讓製造業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以看好與持平居多。(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我國4月「營業氣候測驗點」(景氣動向),其中,製造業為連續第4個月上揚、來到近13個月新高,惟本次升幅不大,至於「服務業」則轉為下降。

「營業氣候測驗點」是台經院每月固定發佈之重要經濟調查,對象為國內廠商對於當月與未來6個月的景氣看法。

其中,原本3月份公佈的「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與「服務業」兩大產業同步上揚;而最新4月份的調查結果,呈現一升一降。

首先在「製造業」方面,認為4月當月景氣為「好」比率為18.8%,較上月減少35.1個百分點,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為25.0%,較上月增加16.2個百分點,其中以紡織業看壞比例較高。

由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加以觀察,「看好」廠商減少0.4個百分點至當月的34.6%,「看壞」增加2.9個百分點至當月的15.9%,其中,以石油及煤製品業較為樂觀。

將上述製造業對當月及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比率之調查結果,4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7.07點,較上月修正後之96.66點、微增0.41點。

其次,在服務業部分,對4月當月景氣看壞比例較高者為證券業;在未來半年看法部分,則以零售業看法較為樂觀;4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7.27點,較上月修正後之88.51點減少1.24點。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雖然我國貿易表現仍不理想,不過,出口衰退幅度逐漸改善,讓製造業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仍以看好及持平居多;服務業方面,主要受到股市向下修正影響,民眾信心與金融業者對景氣看法偏向保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