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械公會:今年機械業有機會挑戰兆元産業

2016/05/05 12:39

2016年台北國際數控機械暨製造技術展今(5日)在南港登場,圖為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於開幕典禮中致詞。(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2016台北國際數控機械暨製造技術展(MT Duo)」上午登場,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今年第一季機械業出口值雖年減9.1%,不過從上個月各項國際展覽接單狀況來看,景氣寒冬已過,台灣機械業今年有機會挑戰兆元産業成功。

「2016台北國際數控機械暨製造技術展」今起一連四天在南港展覽館登場,共有來自10國、270家廠商、逾一千個攤位參展。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表示,本屆參展外商的數及攤位數較去年成長3成以上,其中馬來西亞、南韓、印尼、巴西等國是第一次來台參展。在參觀買主方面,預先登記參觀人數已逾700人,較上屆成長9成;各國公協會也組團前來,包括馬來西亞機器廠商總會、土耳其商工會、巴西機械設備公會等。「為提高參展效益,我們也特別舉辦一對一採購洽談,目前已規劃近40場次。」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2016台北國際數控機械暨製造技術展」已邁入第12屆,去年公會啟動「智慧機械製造元年」後,今年將展覽主題定為「邁向工業4.0 開啟智慧製造新契機」,要運用台灣原有的製造實力,打造智慧製造王國。

機械公會舉例,遠東集團旗下的發得科技,此次就展出「AVM鋁輪圈智動化生産單元」,該單元是由車床、鑽床、機械手臂,搭配AVM(全自動虛擬量測)技術,並納入物聯網及大數據,可達到混線生産,滿足少量多様的客製化需求。

本屆數控機械展也首度提供機械科系師生導覽,已有12校約千名師生預約參訪,並將舉辦徵文比賽,希望透過看展提高學生對産業的認識,縮小學用落差。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過去一年工具機出口低迷,今年第一季出口額年減兩成,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全球景氣不佳、二是主要竸爭對手韓國具備FTA優勢、三是中國廠商削價竸爭。所幸業者反應近來接單已有改善,走出景氣低迷谷底。

柯拔希表示,去年台灣機械業總産值約9550億元,年減3%,挑戰兆元産業失敗。不過今年三月甫帶團參加上海數控機床展、中國塑料橡塑工業展,光是現場接單金額就超過200億元;接下來將帶領業者參加更多國際展會,今年機械産業有望挑戰兆元成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