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家族企業傳承爭議 會計師:CSR報告書應揭露

2016/03/22 17:45

(右起)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朱竹元、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頤德國際總經理暨CSRone永續報告平台創辦人嚴德芬、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會計師李宜樺。(圖為資誠提供)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國內家族企業接班爭議頻傳,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朱竹元表示,台灣家族企業多,資產占台股總市值逾6成,使「傳承」成為影響公司治理的關鍵。家族企業若發生傳承爭議,應主動於當年度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中揭露,主動向利害關係人說明。

CSRone永續報告平台與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今率先發布「2016台灣CSR報告現狀與趨勢報告」。CSRone永續報告平台創辦人嚴德芬表示,歷時一年、分析384本企業CSR報告書,結果發現,去年CSR報告書數量呈現爆炸性成長,新編撰的家數多達168家,較前年成長250%。

嚴德芬指出,總計國內已出版CSR報告書的上市櫃企業營收已超過24兆元,占總上市櫃營收的78%,顯示在政府強制推動下,CSR報告書的「量」成長快速。

但在「質」的面向仍有進步空間,即使台灣歷經高雄氣爆、食安風暴等重大社會事件,對企業品牌損害及名譽的重視度依舊不足,僅有6%將企業品牌列入風險議題中。

她指出,高雄氣爆已屆滿一年,但深入分析台灣化工業出版的CSR報告書,仍僅有不到一半的公司主動揭露是否具備OHSAS18001國際職業安全衛生系統,此為國際基本且通用的安全規範。

另一方面,近年來不少國內企業進入家族接班階段,但傳承上發生不少爭議,對經營及股權狀態產生重大影響。朱竹元認為,傳承作為公司治理的重要議題之一,如果真的發生爭議,引發投資人、股東等利害關係人關注,理應在編撰當年CSR報告書中揭露。

舉例來說,於報告中主動揭露傳承接班爭議對企業各面向產生的影響,公司如何因應,並闡明公司未來的經營、營運方向,主動回應負面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