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遺贈稅調升 會計師:以調至20%意見最常見

2016/03/21 21:09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近日明確提出「以調高遺贈稅支應長照稅收」構想。對此,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董事長王金來表示,從各面向了解各界意見,討論重點皆放在「稅率是否高一點」,又以提高至20%的意見最常見。

王金來今日出席安永舉辦的「稅務法令更新及營所稅申報變動與注意事項研討會」時指出,目前遺贈稅稅率10%,是否調高至15%或20%,須進行合理平衡考量,且要調整,也不宜有太大變動,應維持單一稅率,重點主要放在稅率是否應再高一點。且未來若遺贈稅率調高,相關扣除額、免稅額也應做通盤調整。

不具名會計師補充,舉例來說,目前遺產稅免稅額為1200萬元,可不計入遺產總額的項目包括:被繼承人日常生活必需器具、用具89萬元、被繼承人職業工具50萬元。扣除額部分配偶有493萬元、直系血親卑親屬扣除額每人50萬元、父母扣除額123萬元等等。對小康家庭和富人來說,其實有限。

此外,會計師指出,遺贈稅稅率提高後,自然可能產生資金外流情形,因此,新政府若想調高稅率,得做好通盤配套方案,正視資金外逃問題,例如加強與他國的稅務資訊交換,以免稅收流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