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客減少衝擊很大?謝金河:紅利到底誰賺走了?

2016/01/24 09:10

傳出中國來台觀光團人數將減少。(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大選後,有消息傳出中國將縮減中客團配額,有業者表示將台灣觀光業獲利將銳減,但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卻質疑,台灣觀光客人數破千萬,但飯店、服務業的獲利卻都不見變化,質疑「紅利到底誰賺走了?」

謝金河表示昨日在臉書表示,中客減少必然衝擊台灣觀光業,「但衝擊層面到底有多大?值得更深入評估」;他並提出多項數據,若將上市櫃的飯店股近10年業績進行比對,發現應該大發利市的企業,獲利卻都沒有變化,顯然中客來台高檔飯店卻没有沾光,受益的都是廉價飯店。

其次,中客來台多以團客為主,但這些團客從出團到遊覽車,餐廳,伴手禮採購一條龍服務,全進入了香港人或中國人一條鞭式的旅遊體系,謝金河認為,台灣的旅遊業分得的餅很小,有直接影響的也只有小吃夜市。

謝金河表示,台灣觀光客人數破千萬,照理説服務業出口收入應該豐收,但結果卻是負值,代表拿出去的比收進來還多;他認為,這跟台灣電子業的低價代工相似,「我們只在意觀光人數有多少,從不在意我們創造了多少附加價值」。

謝金河表示,台灣觀光業過去以高單價的日本客為主,但現在卻被低價充量的客人取代,對整體旅遊業品質沒有任何幫助,他也認為,這次中客來台減量,「也是台灣全面思考我們需要什麼樣觀光產業的機會!產業發展不是坐在家等著老天恩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