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紫光大動作 專家:測試台灣政府底線

2015/12/17 07:04

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左一)。(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紫光大動作強喊買進台灣封測大廠股權,引發震撼,但也即時遭到台灣產、學、官合力阻擋,不過,這項大動作的主要目的是什麼?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黃齊元分析,主要是在測試台灣政府的底線。

黃齊元在《工商時報》的一篇市場分析文章指出,2015年可稱是全球合併年,很多產業都進行整合,而紫光大肆併購,從財務金融角度出發,並不足為奇;且紫光預定以每年投資90億美元全球併購,一口氣吃下台灣三家封測公司,約是花掉30億美元,資金還很充裕。

他觀察認為,紫光此次動作,其實是在「不斷測試台灣政府底線」,從高調喊投資聯發科遭到政府阻擋,紫光董事長趙偉國立即回應強調,不願再投資台灣,但又回頭闖關台灣封測測,整個動作「具有高度投機性」。

黃齊元也從產業經營角度出發認為,台灣「太便宜」讓紫光有機可乘,買進矽品、力成及南茂,三家整併之後的市佔達到17.4%,直逼日月光18.6%,具有策略意義,並非針對台灣,但,太便宜就可以買進,卻是另個台灣產業致命傷。

他也分析,台灣業界不團結,彼此整併困難,分工太細又規模太小,跟不上全球產業整合趨勢,在充滿B咖和二軍的台灣產業,反而成為紫光從二軍想到進到一軍的跳板,從入股、整併台灣產業鏈,跳進A咖市場。

黃齊元認為,台灣產業策略,未來勢必要更靈活及資源整併,才能避免遭到各個擊破而陷分崩離析的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