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1月PMI連5個月緊縮 中經院:台經濟仍疲軟

2015/12/01 10:43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目前台灣經濟情勢仍處於疲軟調整狀態。(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經院今日上午發布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與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雙雙下跌,其中,PMI已經連續5個月呈現緊縮,是PMI發布以來第二長的緊縮期,NMI也由上個月擴張轉為緊縮,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這顯示目前台灣經濟情勢仍處於疲軟調整狀態。

PMI本月指數為45.1%,較前個月下跌0.9個百分點,凡指數低於50.0%即屬於緊縮;PMI的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數量、人力雇用數量與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持續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仍呈現下跌。製造業六大產業中,也僅食品暨紡織產產業PMI呈現擴張,其餘五大產業均呈現緊縮。

此外,全體製造業已經連續5個月看壞「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但該指數連續兩個月成長,顯示緊縮腳步持續放緩。

在NMI上,11月NMI指數再度下跌2.1個百分點至48.7%,景氣再度由擴張轉為收縮,顯示10月份的止跌回升只是曇花一現,四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生產)與新增訂單數量維持緊縮,人力雇用數量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仍為上升。非製造業的八大產業中,有五大產業NMI呈現擴張,分別是資通訊傳播夜、住宿餐飲業、金融保險業、教育暨專業科學業、運輸倉儲業,其餘三大產業呈現緊縮,分別為批發業、營造暨不動產業與零售業。

全體非製造業對「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也已經連續6個月看壞,八大產業全數看壞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不過從指數來看,從2015年9月滑落至創編以來最低點24.8%後,緊縮腳步放緩,已經連續兩個月回升,11月指數續揚1.0個百分點至27.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