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日簽租稅協議 財部:有助雙邊經貿發展

2015/11/26 14:34

亞協會長李嘉進(左)與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26日在東京簽署台日「避免雙重捰稅」等三項協定。(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表示,台日租稅協定今日簽署,待雙方於國內各自完成協定生效的必要程序、書面相互通知後,即可生效,為台灣與東北亞國家簽署的第一個全面性租稅協定,也是台灣簽訂的第29個租稅協定。

財政部指出,日本為台灣第三大貿易夥伴以及外資來源國,去年雙邊貿易額達615.9億美元,台灣也是日本的前十大貿易夥伴,雙方有簽訂租稅協定的必要,以消除雙重課稅,助於雙邊經貿發展。

財政部表示,台日租稅協定生效後,雙方的個人及企業都可適用,租稅減免集中於所得稅,舉例來說,台灣企業於日本的據點若未構成「常設機構」要件,營業利潤可免稅,股利、利息及權利等投資所得,稅率均降為上限10%,股份交易所得則可免稅。

此外,財政部指出,租稅協議之主要精神在於避免雙重課稅,台日租稅協定簽訂後,未來若遇企業移轉訂價調整的爭議,企業可尋求「相互協議」去解決問題,企業也可事先向主管機關申請「雙邊預先訂價協議」,避免同一筆所得、遭台日兩國稅局重複課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