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尼重入OPEC 花旗:放棄捍衛油價的新跡象

2015/11/25 18:11

印尼下月將重新加入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以取得便宜的原油供應。圖為印尼國有能源公司Pertamina員工作業情形。(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印尼在會員資格遭暫停近7年後,下個月將重新加入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成為OPEC第13個成員國。不過,印尼原油消費量較開採量約多出1倍,據花旗集團分析,這是OPEC另一個放棄捍衛油價的跡象。

印尼表示,身為OPEC唯一亞洲國家,將提供此需求成長最快地區和油國組織間一個重要連結。

然而,和OPEC以出口原油為主的成員國不同,印尼去年進口原油約130億美元,成為此一原油出口俱樂部的例外。

花旗集團印尼公司能源策略主管克萊曼(Seth Kleinman)表示,接受原油淨進口國家為OPEC成員,意味著該組織走向邊緣化,本身原油生產不敷需求的印尼永遠不需要減產。

OPEC官方解釋把印尼形容為連接生產商和消費者的橋樑,卻未充分說明此一和OPEC成立宗旨相反的舉動:為什麼允許一個受惠於油價下跌的國家,加入一個為了支撐油價的組織?

花旗分析,這是繼OPEC去年面臨全球供應過剩情況,卻選擇市占率後,另一個放棄捍衛油價的跡象。OPEC自2008年後,就不曾宣布攸關市場的特定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